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揭开土地成本谜团 开发商或被逼公开土地成本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8-19 10:15

[摘要] 一位观察人士认为,统计口径的不同不仅是数字游戏,其背后另有深意。这场“关公战秦琼”般的房价地价之争,不仅仅是数字游戏,其背后反映了官企双方心态的微妙差别。

土地成本数据谜团

2009年3月的两会上,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以下简称地产商会)通过工商联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我国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的调研报告》。报告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开发中,土地成本占直接成本的比例达到58.2%;在项目总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所占比例为49.42%;在开发项目的总销售收入中,政府份额占37.36%。

工商联的这份报告立刻引起了舆论热议,早已暗流涌动的“地价推高房价说”迅速蹿红。6月23日,国土资源部首次以数据做出回应,副部长鹿心社表示,根据国土资源部的一项专题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比例为23.2%,远低于国际水平,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翌日,地产商会副会长、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表博客称,国土资源部越描越黑,是在掩盖事实真相。而国土部则提议公布房地产开发成本,还解释了内部两次调查结果有差异的原因。此后任志强再次公开质疑国土部为何不承认地价推高房价。

仔细分析双方的报告原文不难发现:工商联报告是在总成本和总收入的框架内探讨问题的,其58.2%的结论,指的是土地成本和直接成本的比值;国土资源部使用的框架是单位成本和单位价格,23.2%的结果指的是地价与房价的比值。后者的分母在前者分母的基础上,还包含了运营成本、税费、利润等一系列内容。由此才造成了统计结果的悬殊差距。

虽然双方报告中均将土地成本定义为“土地出让金”,但双方对土地成本的认识差异很大:政府卖地得到的只是地价款,而企业除了支付地价款外,还要支付税费等其他成本。买卖双方不对等的付出和收入造成了统计结论的巨大差异。

58.2%?23.2%?工商联和国土资源部统计的土地成本为何会有如此悬殊的差距?这个引起轩然大波的土地成本谜团,其玄机就在于双方采用的是两套统计口径。(半岛晨报)

动态: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09年会,数百位政府高官、高校教授、业界大腕济济一堂共寻楼市未来。年会希望通过房天下倾听各地购房者、业界人士的声音。点击这里,提出您的问题或建议,把握楼市未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