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土地市场实过热 "捂盘"皆因高地价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9-22 09:43

[摘要] 事实上,从今年七月份起,针对当前商品房销售中 “少量多批”“捂盘惜售”有所抬头的情况,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地相关部门已经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制止,上述城市的捂盘、惜售现象也都大大减少。但是在很多行业人士眼中,“捂盘”已经由公开转入地下。

多地房地产项目疑似“捂盘”皆因高地价?

事实上,从今年七月份起,针对当前商品房销售中 “少量多批”“捂盘惜售”有所抬头的情况,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地相关部门已经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制止,上述城市的捂盘、惜售现象也都大大减少。但是在很多行业人士眼中,“捂盘”已经由公开转入地下。

多个楼盘疑似“捂盘”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说,上海中心城区有很多楼盘早在五六月份就已经发布将要开盘的信息,但时至今日上述楼盘仍未正式对外销售。上述楼盘的举动,也被认为疑似“捂盘”。

有机构曾统计,上海九月份上市的楼盘中,有超过9成的商品住房项目单次推盘量不足3万平方米。更令人吃惊的是,有的新开楼盘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仅推出1套房源。此外,北京、成都等地也有楼盘被曝“捂盘”,其中不乏知名企业的项目。

目前大部分被称疑似 “捂盘”的楼盘,都是因为不断拖延开盘时间,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大量集中目标客户。

“上海规定一次申请批准预售房屋面积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使得开发商的 ‘捂盘’方式转入地下。”薛建雄说。

事实上,目前正在公开销售的很多楼盘的“捂盘”手段更为隐蔽。斯盖策划市场研究经理张宏伟说,很多时候开发商是通过玩销控表“捂盘”。尽管开发商获得预售许可的房源总量达到3万平方米,但实际上,位置和楼层相对较优房源却以各种理由未推出,而先推出一些位置相对差的房源。

上述方式和其他的 “捂盘”方式相比,收效并不差,能帮助开发商以更高价格卖房子。

缘起过高土地成本?

九月前两周的成交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等地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均较八月份环比下滑,今年九月难“金”已成定局。因此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开发商在此时选择“捂盘”是自找死路。但是,各地有关“捂盘”的报道却证明,开发商的捂盘销售,并没有因为市场的上述观点“偃旗息鼓”。

为什么这些开发商在市场成交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依然选择“捂盘”?

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对 “捂盘”一事讳莫若深。不过,一位开发商营销经理却表示,近期的“捂盘”情况,最主要还是与过快上涨的土地成本有关。

据他介绍,今年五、六月份他们选择“捂盘”,少量多批销售时,只是为了测试市场的温度。但到了九月份,他们对市场的信心已经恢复,选择“捂盘”不仅仅是为了短期涨价那么简单。

在他看来,近期土地价格的高涨,导致开发商购地金额普遍高涨,大大提高了开发商的土地重置成本。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不得不选择延长项目开发周期,以使项目的化。

世茂房地产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面积高达146万平方米,同期新购入的土地面积仅69万平方米。

有业内人士猜测,被指“捂盘”和土地储备不足有关。对世茂房地产来说,上半年大量消耗的土地储备,亟需在下半年予以补足,才能保证未来持续的开发。

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钱生辉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钱生辉说,开发商的“捂盘”主要是为了营销。国内楼市的消费者从众心态强烈,房价假若不涨甚至下跌,他们便会观望不买房。而房价上涨后,市场销售便格外活跃。他认为,在交易平淡的九月份,“捂盘”是开发商的一种促销策略。(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