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王石:房价上涨趋势很可怕 一线城市楼市存在泡沫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12-23 10:12

[摘要] 日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上海EMBA同学会年会上大谈房地产业的绿色节能变革。不过,结束之际,依然涉及了大众最为关注的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王石坦言,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趋势像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非常可怕。

昨日新闻回顾 今日新闻推荐:
公务员团购房咸阳非首例 公众称以权谋私惯见 大兴星城:一业主在楼顶违规加盖两层楼被整改
水东路23日正式通车 沿线楼盘地段价值将提升 贵阳市迈向特大城市:11年后城区直抵百花湖
房价让天才逃离 潘石屹支招政府治理高房价 1月1日起个人转让不足5年非普通住房全额征税
两周内四度出招压楼价 主要城市成交跌多涨少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中央房产新政降温楼市
房价让天才逃离 潘石屹支招政府治理高房价 明年楼市涨跌难料 房价或将继续在恐慌中上升
尹中立:楼市泡沫越来越大 都是货币“吹”的 不差钱高房价 09年中国房地产业十大关键词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房价上涨趋势很可怕

日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上海EMBA同学会年会上大谈房地产业的绿色节能变革。不过,结束之际,依然涉及了大众最为关注的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王石坦言,目前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趋势像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非常可怕。

高兴万科踏错步

王石还对房价的上涨感到惊讶,“现在的二三线城市还没有,但是我非常担心这种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这就非常像日本的泡沫经济时代。我们曾经做了一个计算,按照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现在看北京、深圳总体的地价值多少钱,当时东京的地价可以把美国买下来,我们现在有这种趋势,这是很可怕的。”

王石表示,一年放了10万亿货币信贷,房地产产生资产泡沫也是必然的。因为房地产产品是非常特别的,中央政府要压他也很容易,但是它牵涉到多少个行业,牵涉到现在经济还没有稳定发展,需要智慧来处理。那万科的策略是什么?今年很多媒体说万科踏错步,去年万科降价,但是今年涨到这样。

关于这个问题,王石回应道,“我宁肯慢半拍。如果说去年万科踏错步了,我说我非常高兴踏错步,我高兴慢半拍,这是对明年、后年的准备”。宁肯慢半拍的意思有三,首先是不追求暴利,第二不做价格的领跑者,第三重点研发刚性住宅需求。据统计,某些一线城市销售80%是投资者,这是很可怕的。现在已经是副部级的干部出来表示买不起房子,这意味着什么?“万科不得不准备着,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市场突然不好的时候,我们怎么办?所以我们研究刚性需求。在市场还好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只有更多地研究小户型。”

现在这个时候再不搞住宅产业化,在王石看来就是“错过了机会”。“市场疯狂涨的时候,就是要加速住宅产业化,我们不追求暴利,这是万科制订的一个原则。”

日本的第二大住宅开发商,技术开发专利几千项,得到的嘉奖令挂了一个屋子,但因为在泡沫的时候,高价拿了几块地,被迫重组,被丰田地产收购,创始人被迫提前退休。在王石看来,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总是会破的,中国的经济不仅要看今年、明年,还要看到十年之后。万科不预期超额利润,而是看到未来绿色建筑是必然方向,所以万科是潜力股。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