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二套房首付40%成定局 贵阳购房者关注贷款利率

贵阳日报  2010-01-15 11:33

昨日新闻回顾今日新闻推荐:
准备金率上调热钱或推高房价 调控效果打折扣 [贵阳楼市]2009—2010 贵阳楼市回眸与展望
"2009贵阳地产人气榜"投票还两天 票数再飙升 楼市多次调控房价怎还涨 调控怎避免无果而终
六部门详解楼市新政:有无泡沫一句话难说清楚 江浙多地出现集中退房 专家称或因投资客撤退
贵州快铁建设国际化 7交通圈正在变现实 贵阳地产人气榜投票最后一天 榜单三甲变化大
叫停房贷“返点”中介服务费可能会提高 物业税何时出鞘 业内:开征物业税越来越近了
2009年12月份贵阳房价涨6.8% 菜价涨29.6% 二套房首付40%成定局 贵阳购房者关注贷款利率

银行:二套房贷首付40%“铁定”

国务院通知下发第二天,记者即对中行、工行、建行、农行以及交行进行了走访调查。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首付款方面,各家银行二套房首付比例均是四成,即使是改善型住房,同样须按照新规执行,首付款比例也不得低于40%。至于利率方面,各家银行执行的情况则不尽相同。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工行二套房贷款利率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予以执行。如果客户购买的二套房属于改善性住房的,在中行、农行以及建行三家银行,目前还可以享受到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交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则是按照基准利率予以执行。

据了解,早在2007年,银监会就出台了“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四成”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家银行往往通过采取一些灵活措施来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给予适当优惠。此后,在去年6月份,银监会再次下发通知强调,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因此,早在国务院下发《通知》前,我市多家银行就已经上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例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工商银行就已开始严格执行银监会关于二套房贷政策规定,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40%,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农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也从之前的30%提高至40%。其余如中行、交行二套房首付比例在《通知》下发前也均已经上调至40%。因此,此次出台的政策对贵阳购房者在实质上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购房者:利率未来走势更加引人关注

在国务院此次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已经十分明确地表明了,中央调控房地产的目的之一是控制房价上涨。在我市部分楼盘售楼部进行采访时,多数购房者表示,利率比首付更值得关注。

在智慧龙城售楼部,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名前来看房的客户。对于国家此次重申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一事,大多数被访者对此并不在意,甚至有一半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将尽可能多的支付购房首期款,以减少后期还款压力和利息支出。市民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40%,并不会动摇他再次购房的打算。近期国家会不会上调房屋贷款利率则是他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准购房者均对房屋贷款利率未来走势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度。

以一笔30万元20年的商业贷款为例,若是首套房,按首付两成、利率七折计算,利率为5.94%×0.7=4.158%,每月月供为1843元,20年总共需支付利息142323元。如果购买的是二套房,按首付四成且贷款利率上调10%来计算的话,利率即为5.94%×1.1=6.534%,每月月供为2243元,20年需支付总利息238255元。两相比照,不但每月月供多出400元,总利息还多出95932元。由此不难看出,利率变化才是最终影响购房者的关键所在。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业内人士:购房自住者仍会“出手”

“首付四成并不是大问题,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为减少后期还款压力,少还利息,不少客户的首付比例都会高于四成。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利率的变化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黔贵房开市场总监谢筑勤认为,与首付成数相比,购房者更关心贷款利率变化。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对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的确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刚性需求来说,影响并不会太大,再加上我市各大银行早在《通知》下发前就已经调整了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因此,此次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再次重申并不会对贵阳楼市带来太大影响。

龙砚东山销售经理尚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国务院已经明确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但对于贷款利率并没有作出严格规定,仅表示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在贷款利率未发生调整情况下,就首付上调这一点,从购房者承受能力来看,多付一成首付并不会产生太大压力,相比之下,购房者会更关心贷款利率水平。购房者不会因为首付款比例增加而放弃购房打算,银行再次收紧二套房贷并不会给贵阳楼市造成负面影响。

公积金中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未变

记者在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并未发生变化。据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王主任介绍,每个贷款人只能同时申请一笔公积金贷款,若公积金贷款购买的套住房贷款已经还清,仍可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对于尚未还清商业贷款的购房者,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仍然是30%。也就是说,只要没有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或原先公积金贷款已经全部还清的职工,购买二套房时,同样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不予上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仍为3.87%。但如果首次置业选择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二次置业时还未还清贷款的情况下,则无法申请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样是30万元20年期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按照利率3.87%计算,月还款额仅为1797元,比通过商业性贷款购买二套房减少月供446元,少支付利息10万余元。

备受关注的二套房贷政策近日传出新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在《通知》下发第二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除住房公积金二套房贷政策尚未进行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依然是30%外。其余各大银行,均按《通知》要求严格施行。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