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拟启动房屋租赁立法调研 关注群租房现象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28 10:22

昨日新闻回顾今日新闻推荐:
京沪表明严打囤地 开发商:我没囤地不担虚名 物业税征收成必然 潘石屹称不征收房价降不了
规划朝令夕改 “最短命小学”疑被开发商规划 中国房价过快上涨引世界热议 应警惕两种声音
“南宁取消商品房预售”引爆会是假新闻? 瑞北路口恢复双向通行 贵阳12条公交线路调整
新潮租房客拒绝蜗居 不愿意为高房价牺牲生活 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
房地产调控牵一发动全身 上游钢铁业闻风变脸 北二环明日开工建设 金阳白云新添寨一路连贯
2010楼市布防 盘点2009年中国房地产楼市政策 取消商品房预售脏水孩子一起倒 难挡房价上涨


“群租房”现象认定为家庭旅馆和“居改非”,是因为“群租”将一间住宅通过改变房屋结构和平面布局,把房间分割改建成若干小间分别按间出租或按床位出租,是经营家庭旅馆行为,这种现象已经过度占用了住宅内的电梯等社会公共资源。

现行的法规规定,擅自“居改非”属违法行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作工作报告

今年拟启动房屋租赁立法调研

昨天(27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向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准备就房屋租赁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意味着实施两年的《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因不适应新变化将面临修改。

“房屋出租市场混乱,且隐患多,需要政府加强管理,现行规定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管理需要。”北京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已历经几次修改,并于2008年1月1日起修订实施,但实施两年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问题仍层出不穷。

目前群租现象很普遍,一个房间被分割成若干房间出租的现象很普遍,而且隐患和民怨很多。“有些条款规定的过于原则,房屋出租时能不能将其隔断、改变结构再出租,在法规中没有明确。”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法律障碍。

■记者观察

人大立法将限制滥用公权

以往的立法多为协助公权力对社会进行管理,本届人大首推“立法论证关”,很多为部门争利益的立法都不能过关。去年审议通过的绿化条例就是的例子,“绿化补偿费”等直接触及部门利益的焦点问题被删掉,取而代之的是小区绿地面积将写进购房合同,并在小区公示,凸显“规范公民行为”的部门立法向“限制公权力滥用”的问题立法转变这一思路。

约束权力运行,保障公民合法利益,整合协调利益关系也是本届立法的重点。《养犬条例》将养犬登记收费调高又调低,可调来调去都有市民不满意。“养犬条例调整的就是养犬人和非养犬人之间的民事关系,行政力量干预的越多就会引起社会越多的不满,费力不讨好,浪费执法成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认为,立法要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内容1

拟安排修订消防条例,以解决当前消防工作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内容2

今年,市人大将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

内容3

制定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内容4

市人大将对社区卫生服务条例进行立项论证。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