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贷紧缩按揭行业洗牌 按揭公司倒闭潮初显现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11 09:42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整体房贷规模收缩,银行信贷资源更向大的按揭公司倾斜,按揭行业可能面临新的洗牌。

银行房贷收紧已成事实,而由此衍生出来的房贷按揭公司最近的日子也不好过。有按揭公司表示,现在向银行多申请额度都很难。

“据我了解,增城有两家按揭公司最近关门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按揭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针对近期银行房贷收紧,部分实力较弱的按揭中介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根据刘先生介绍,上述其中一家按揭公司在关门前,大约一个多月左右都没有什么业务。“由于银行的信贷资源受到限制,这样小的按揭公司,既没有专业服务,又没有资金实力,办理按揭时还需要担保公司担保,长期没有业务,只能被市场淘汰。”

记者调查也发现,部分按揭公司在不久前仍正常使用的热线电话,目前已是空号。位于番禺的三家按揭公司,去年10月份,记者还通过电话联系过,但昨日记者再次拨打电话时,其中两家公司的电话号码已变成空号,一家公司改行。

另外,有广东的按揭公司表示银行已经对按揭有额度限制,“现在银行确实对按揭公司有收紧动作,之前申请10个亿,如果需求量太大,还可以再多申请点,但现在不行,10个亿就10个亿,一个子儿都不多给。”某性按揭公司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而广州一知名按揭公司工作人员黄小姐告诉记者,银行对他们只有业务上的要求,但并没有额度上的限制。“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银行额度限制的通知,只不过银行会对我们的业务有一定的要求,如1000万的贷款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商业贷款。”该人员指出。

行业影响

按揭公司可能会降价抢单

在信贷额度受限的情况下,银行资源更向实力强、信用好的大的按揭公司倾斜,再加上银行直接按揭的竞争,房贷按揭公司正面临着行业重新洗牌。

寒桐投资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向本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银行和中介会把按揭业务打包给按揭公司,这样比较省事。“在额度不多的情况下,肯定优先对直接来银行办理的客户,此前银行叫停中介‘返点’就是一个案例。”他认为,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按揭公司的行业洗牌是必然的,“按揭公司实际上是从中介公司那里衍生出来的,多数是挂靠地产中介和律师事务所,不规范的地方很多,政府不一定会出来保护这些企业。”

房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认为,银行收紧信贷后,按揭公司的业务不仅会减少,还会导致客户流失,以及产生公司倒闭的现象。其次同行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业务和公司发展,可能会降低价格抢单。再次,目前小按揭公司业务一直不景气,受大的按揭公司挤压,如果银行一收紧,小按揭公司生存就比较难了。最后,由于办理按揭业务被几家大的按揭公司垄断了,业务量一旦萎缩,按揭公司毫无疑问会面临着新一轮洗牌。

小按揭公司冲击

在房贷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小按揭公司的生存环境更难。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此前银行协会全面叫停“返点”后,将进一步加大按揭机构以及小型中介的生存压力,不排除造成这部分公司倒闭。上述按揭公司黄小姐也告诉记者,大按揭公司对银行按揭流程非常熟悉,而小的公司操作漏洞比较多,而且接单比较少,为了追求较高的,会想方设法多收买家的钱。“银行对这些小的按揭公司信用存在担心,在额度有限的情况下,肯定会优先考虑大公司的需求。”因此,如果按揭行业面临洗牌,小按揭公司将首当其冲。 (广州日报)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