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贷变化急 房贷紧缩预示新一轮严厉调控逼近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14 09:51

二套房政策变化急 银行房贷业务“过山车”

"二套以上房贷政策的调整,往往会决定市场的投资风气,并对银行业务产生极大影响",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真正要把房贷业务做大,只能靠有投资色彩的二套以上房产客户贡献,因为这类客户有实力,银行多做这些客户,反而风险更低。

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从2007年的"疯狂"到2008年的"低迷",再到2009年的"新生",似乎每一次兴衰反复都伴随着房贷尤其是二套以上房产贷款政策的调整为触发点。只是尚有疑问的是,如果各项房贷优惠政策果真于明年"退出",2010年银行房贷业务又将被冠以怎样的关键词?

2003年,由于房地产市场投资氛围浓烈,并导致各地房价快速上涨,当年4月,央行发布"121号文件"。其中关于个人房屋按揭贷款的内容是"购买高档商品房、别墅或第二套(含)以上商品房的借款人,适当提高首付款比例,不再执行优惠住房利率规定。"

"这个文件说到底,并不是操作细则,商业银行在操作过程中,很多地方都是遵循自身的风控理念",前述银行人士回忆称,在房价处于上升通道的大背景下,银行的想法是:有能力投资3、4套房产的客户,资金实力是强劲的。"所以,银行从那时开始更多屏蔽的是一些过度炒房的客户,比如几十套、上百套还从银行贷款的客户。"银行人士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