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价下降 别只拿“一线城市”说事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05 11:09

房价下降 别只拿“一线城市”说事

“五一”假期,原本是一线城市的楼市传统旺季,今年却明显遇冷。成交量下降,观望、试探气氛趋浓,业内人士将此现象归因于4月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今年“五一”期间一些一线城市楼市的确非常冷。在北京,5月1日-2日的日均签约量比4月下降了82%,二手房价格明显松动。在深圳,开发商在房展会上大搞促销,消失了一年多的特价房“重出江湖”,但购房人大多冷眼旁观。在上海,房展会同样冷清,实际成交或创近年来新低。在杭州,4月份的前半月,楼市还风风火火,日交易量时达300多套;下半月,楼市迅速转冷,日交易量骤降至两位数,周交易量环比下跌72.55%……

对当前的一些城市楼市成交量及房价的下降,不少老百姓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毕竟,高房价早已成为中低收入者的头上的一座大山,房价一旦真的能够有所下降,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特别是中低收入购房者的负担。但目前,仅仅从媒体的报道以及民众感受看,当前的楼市成交量以及房价的下降,都只是一些上述所说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而二三线城市而言,楼市的成交量特别是房价,并没有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最近,虽然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下挫,但二三线城市的成交依旧活跃,哈尔滨、海口、大连、长沙等地的成交面积环比则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根据上市公司公开数据,“万科一季报对市场发出了明确的预警:一线城市成交大幅下挫,很危险。数据显示,在万科一季度销售面积中,2009年楼市最为亢奋的珠三角同比下降45.1%;长三角同比下降33.9%;环渤海则同比下降0.1%;而位于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则同比增长了43.1%”。即使随着近来一系列调控楼市政策的出台,在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至少目前还没看到房价明显下降的影子。

尽管现在楼市成交量以及房价下降只是出现在少数一线城市,但已有舆论认为,房价下降很危险。如有房地产商警告,房价下跌会带动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有银行分析认为,如果房价下跌40%以上,将会出现大规模的断供现象;还有关专家表示,应警惕一线城市楼市低迷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在一些人、一些利益集团眼里,为什么一线少数几个城市楼市成交量以及房价的下降,就让他们惶恐不安,并夸大其词,让人感觉房价好像是全面崩盘?

一个事实是,当前的房价出现下降,只是发生在少数几个一线城市,对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而言,房价并没有出现下降趋势;还有一个事实是,当前的房价,并不是少数几个一线城市虚高,房价虚高差不多是性的普遍问题。因此,以当前少数几个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以及房价说事,并试图弱化楼市新政执行力,是不全面的,也是很危险的。说房价下降,别只拿几个少数一线城市说事。(千龙网 庐巢人)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