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障房是房企巨大机会 商品房投资下降GDP不降

贵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7 09:56

[摘要] 中央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抑制高房价的同时,也引来市场对商品房投资下降拖累GDP增长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住建部与各地政府日前签订的保障房建设“军令状”,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降风险,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保障房军令状助推经济商品房投资下降不拖累GDP

中央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抑制高房价的同时,也引来市场对商品房投资下降拖累GDP增长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住建部与各地政府日前签订的保障房建设“军令状”,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降风险,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作为支柱产业,我国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20%左右,即使不考虑对上下游50多个子行业的带动作用,单是房地产业自身的直接产出占GDP的比例也已达4.0%至4.5%。目前,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楼市成交量已接近冰点,若此趋势延续,开发商将会下调新开工量,房地产投资增速必定会下滑。

但保障房政策力度超预期将给房地产投资带来转机。住建部与各地政府日前签订保障房建设责任书,明确2010年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的建设目标,并要求各地务必要在2010年7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同时引入考核、问责机制。

山西、山东、江苏、重庆、上海等多地已纷纷立下“军立状”,明确任务量。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述保障性住房任务能如期完成,则意味着将新增新开工面积1.68亿平方米,这个数字将基本抵消因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的开工需求。只要新开工面积不出现大幅下滑,房地产行业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也可以正常发挥,能有效地消耗上游产业的钢铁、水泥等的产出,也能带动下游产业的家电、家用纺织品等的消费。

中信证券研究显示,如果房价回调到2009年三季度水平,那么2010年商品房投资增速将回落至13.1%;根据保障房建设目标保守计算,2010年保障性住房投资将增长130%,占房地产投资总比重有望达10%,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商品房投资的下滑。据此综合考虑,2010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约为19%,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的贡献率达到35%。按照房地产投资每变动1%,GDP将变动0.17%推算,GDP增速有望保持在10%左右,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测算出的数据固然能让人“舒口气”,但最终保障房建设目标能否落实才是稳定经济增长预期的关键,以下两点值得关注。

一方面,保障房建设资金能否得到保障。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0年预算来看,中央财政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376.58亿元,按照中央与地方1:3的比例出资,地方政府将承担逾1100亿元。以2008年为例,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分别为4.9万亿元和1.3万亿元,按照当年的财政支出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的比重分别为0.8%和8.4%,对应的资金量是392亿元和1092亿元。考虑到2010年财政收入形势会大幅好于2008年,因此财政收入能够保证保障房建设开展。此外,住建部还计划将廉租房作为经济适用房的配套项目集中建设,吸引更多的开发商参与其中,而地方债也将向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倾斜,这有利于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热情能否持续。事实上,保障性住房年年都有计划,但完成进度一直非常缓慢,完成率往往不足30%。其中的症结在于地方政府,由于保障房需要地方财政出资,保障房中的经适房用地也没有土地出让金,而且税费减半,这对于土地财政占收入比重较大的地方政府来说,确实不划算。但此次住建部责任书形式推进保障房建设,将其量化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将大大激发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

目前,山西省已宣称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并全面完成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任务;上海市也明确表态,2010年保障房新开工面积不少于1200万平方米;江苏省则承诺在完成保障房既定目标6万套的基础上,再多建4万套。地方政府间的保障房“竞赛”似有“开战”之势,一旦这种地区间的“攀比效应”形成,也将促使保障房建设加快。(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豪宅价格坚挺 保障房占地比例提高挤占豪宅用地? 

北京严厉打击骗租骗购保障房行为 瞒报将取消资格

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或成硬规 地出让新规将出台 

“地王”边的经适房 究竟能卖给谁?谁来买? 

 业内建议以住房保障法为开端 政府退出商品房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