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5月全国房价涨幅回落 本轮调控周期或超2008年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6-18 09:45

[摘要]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4%,涨幅较4月份回落了0.4%,结束了今年以来房价涨幅一路上升的态势。对此,业内认为调控效果已经在逐步显现,而且由于中央的决心很大,本轮调控将更全面,调控时间或将超过2008年。

5月房价涨幅回落 本轮调控周期或超2008年

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2.4%,涨幅较4月份回落了0.4%,结束了今年以来房价涨幅一路上升的态势。对此,业内认为调控效果已经在逐步显现,而且由于中央的决心很大,本轮调控将更全面,调控时间或将超过2008年。

调控效果已经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较4月份减少了1274万㎡,环比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较4月减少了1113万亿元,环比下降了25%,创14个月以来新低。而在价格方面,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0.2%,涨幅较4月份回落了1.2%,也创下了14个月以来新低;与去年相比,同比上涨12.4%,涨幅较4月份减少了0.4%,结束了今年前4个月以来房价同比涨幅一路攀升的态势。

佛山地产业内人士骆仪克认为,从这份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额减少得最为厉害,比4月份减少了25%,这说明调控的作用已在显现,消费者的观望情绪非常浓厚。“另外,有人可能会质疑为什么房价仍在环比上涨,是不是统计数据有问题或者是调控的效果不明显,其实这是很正常现象”,骆仪克表示,一方面,调控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的,而是逐步显现的,成交下降就表明调控已有成效,房价的调整会接踵而至;另一方面,统计数据通常滞后于市场现状,并且这份数据是对70个城市的统计,这其中既包括泡沫大的一线城市;也包括一些楼市刚刚起步的二三线城市,部分城市房价仍在上涨时很正常的,所以综合起来还在略涨并不出奇;再者,国家调控就算再明显也不可能让大家都不买房,有需求还是会买的,而现在投资性需求退场了,“刚需”还在,这部分购买力也还会支撑现有的房价。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则认为,这份数据应该专门对一线城市进行统计报告,作为后期政策制定的准则,否则容易对政策导向误导。

市场已陷低迷

就佛山的市场情况来看,据世联、合富、经纬、泛澳等多家地产代理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佛山楼市5月份的成交量及成交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市成交面积仅44万㎡左右,环比下跌了将近30%,仅为去年同期成交面积的一半。而在成交价格方面,据世联统计,5月份全市环比下跌3.23%禅城成交价环比下跌10%,南海环比下跌3.11%。从单个楼盘来看,不少楼盘已陷入了每天甚至每个星期只销售出1-2套的局面,零成交盘在“五一”期间也是随处可见。

经纬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华宇表示,其实从佛山本身的数据来看,调控的效果已经很明显了,“我觉得目前还是处于博弈期,楼市交易周期远远长于股市,对政策的传递效应也要长许多,所以才有股市是先进指标,楼市是滞后指标的说法。例如在2007年的“9.27新政”后,后市环比下降要等到一个季度后才显现。而此次也肯定要到下半年价格才会有明显的变动,”李华宇说。

本轮调控期或超2008年

对于本轮调控的持续时间,业内人士骆仪克表示很难估计,要根据今后一段时间市场所推产品的类型、货量以及销售情况来判断。同时,骆仪克也坦言,今年政府的调控态度、市场环境与2008年都有所不同。2008年政府是初遇楼市泡沫,调控手段还不是很成熟,而此次再遇泡沫,我们可以看出政府的调控手法就比2008年更果断,更有力,所以这次政府调控的决心很大,也会调控得更全面,更有成效。再就是市场环境,2008年突遇金融危机,调控到一半就开始救市,而今年没有遭遇金融危机,预计调控期会长些。

骆仪克同时表示,本轮调控的一个重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土地管理制度上,这些方面的调整所花费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佛山日报)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