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被公认为政治问题 二次房屋普查或进行

——“二套房”认定倒逼房屋普查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19 12:04

[摘要] “中国城市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探讨中国城市化以及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的论坛上,高房价再度成为“过街老鼠”,受到与会代表的斥责。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指出,住房分配目前已经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应从政治的角度进行思考。更有业内称“二套房”认定倒逼房屋普查。

住房被公认为政治问题 二次房屋普查或进行

(来源:扬子晚报)

住房已被公认为“政治问题”,原建设部高官称普查很有必要

关注楼市

“中国城市发展高层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探讨中国城市化以及中国城市发展道路的论坛上,高房价再度成为“过街老鼠”,受到与会代表的斥责。

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指出,住房分配目前已经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应从政治的角度进行思考。他表示,由于我们的土地是国有的,因此,居住条件的获得是一个人人都应该拥有的权利,而不是说你有钱才可以,没钱就不行的问题。这个观点得到了广泛认同。

有意思的是,著名的房产大嘴任志强更早提出现在房价已经成“政治问题”。他在上一次有关房价的公开表态中反常地呼吁开发商“降价”,理由是“已经是政治问题,要给政府一个面子”。

对此,建设部原副部长杨慎坦言,分配不公,房价太高,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没有很好地解决,已经成为中国住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日前有媒体报道,一项对66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

杨慎表示,如果该信息准确,那么有必要进行第二次房屋普查。毕竟中国已经25年没有做普查了,基础数据都不准确。今后应该通过普查,根据新的数据,来制定新的住房政策。

■小资料

次普查已是25年前

资料显示,我国上一次城镇房屋普查是在1985年进行的,官方当时的报告称“摸清了城镇房屋状况和居民居住水平”,而那次普查之后,就是影响深远的次房改。三年前,时任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就呼吁进行第二次性的城镇住房普查。他说,没有准确数据,就无法科学决策,这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专家称二次房改提议应认真考量 推进难度更大

[更多新闻] [地产快讯] [今日头条] [市场动态] [各地楼市] [房产政策] [地产人物] [专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