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轻轨欲借鉴香港"地铁+物业"模式实现市场化运作

贵州商报  作者:袁泽友  2010-12-21 08:57

[摘要] 总投资11亿元的腾祥·迈德国际暨贵阳市轨道交通运管中心日前开工。这里不仅是贵阳轻轨1至4号线共用的“大脑”,也是贵阳探索轨道交通盈利模式起步的地方。

总投资11亿元的腾祥·迈德国际暨贵阳市轨道交通运管中心日前开工。这里不仅是贵阳轻轨1至4号线共用的“大脑”,也是贵阳探索轨道交通盈利模式起步的地方。

贵阳轻轨1至4号线共用这个“大脑”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获悉,总投资11亿元的腾祥·迈德国际暨贵阳市轨道交通运管中心项目位于金阳新区中央商务区诚信北路附近,用地面积144亩,建设规模29.57万平方米,由轻轨控制中心、写字楼、酒店及相应的商业配套组成。

3年后,这里将成为贵阳轻轨1至4号线共用的控制中心,同时也是一个高端、现代、生态、节能的商务办公及配套区域。其中,轻轨控制中心将是贵阳轻轨1至4号线共用的管理枢纽,对轻轨全线的列车运行、客运管理、电力供应、车站设备、防灾报警、票务管理等进行全面监控、管理、调度和指挥。据贵阳城轨有限公司技术前期部部长蒲晓蓉介绍,该控制中心形象地说,就是未来贵阳轻轨1号线等的“大脑”,通过该中心,整个贵阳轻轨列车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

 

轻轨+房地产+物业贵阳初探轻轨盈利模式

据了解,到2013年,贵阳轻轨1号线将建成并投入试运营。然而在我国,目前除香港之外,尚无轨道交通盈利的成功范例。贵阳轻轨在政府有限的投资下,如何承担巨大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就此,贵阳城轨有限公司把刚刚开建的轨道交通运管中心项目作为探索轻轨盈利模式的一个尝试。

贵阳城轨有限公司是贵阳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着贵阳轨道交通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沿线土地开发及房地产项目开发、物业管理、资产经营等业务。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贵阳城轨建设规划,贵阳城轨有限公司拥有贵阳轻轨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一级土地开发权。因此,贵阳城轨有限公司于去年9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贵阳市腾祥城市轨道交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贵阳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的土地开发及房地产开发,轨道交通运管中心项目也由该公司实施开发建设。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腾祥公司目前将利用运管中心地块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消化建设轨道交通运管中心及辅助设施的资金投入,同时力争产生效益回馈轨道建设。今后还可利用地块开发留存的自有资产为轨道建设和扩大开发规模进行融资,逐步进入良性循环,以实现轨道交通建设的市场化运作。

据介绍,香港地铁是目前世界上盈利的城市地铁,其成功之处在于将地铁建设与地面商业物业开发结合,以商业物业开发反哺地铁,是一种“地铁+物业”的盈利模式。贵阳轻轨也是一个公益项目,政府不可能靠它来赚钱。根据《贵阳市城轨建设规划》批准,贵阳市轨道交通运营初期还本付息的主要来源为运营收入、财政补贴、综合开发;进入成长期及成熟期后,通过吸引社会投资,开展市场化融资,进行沿线商业开发,产生回馈项目建设。因此,贵阳城轨有限公司将借鉴香港地铁的运营经验,探索“轻轨+房地产+物业”等模式,从而实现贵阳轻轨的可持续发展。

贵阳轻轨 开建“核心区”

贵阳轻轨一号线进口斜井胜利贯通

贵阳轻轨锁定2013年 力争完成1号线建设,基本建成2号线

全长2.7公里 贵阳轻轨一号线力争2013年建成

标签:贵阳轻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