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商昌斌:两三年内全国征收房产税不太可能

房天下  2011-01-28 14:17

[摘要] 商昌斌:两三年内全国征收房产税不太可能,作为三线城市的贵阳要开征房产税还不具备条件,恐怕要等更长的时间。

背景:备受关注的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细则2011年1月27日晚间“浮出水面”,上海办法规定,从1月28日起对上海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因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重庆作为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从1月28日开始向个人房产征收房产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主城九区内存量增量独栋别墅、新购高档商品房、外地炒房客在重庆购第二套房,将被征收房产税,其税率为0.5%-1.2%。上海重庆两地1月28日起试点征收房产税,房天下时间采访贵阳日报房产周刊记者商昌斌。


房天下:1月26日,楼市第三轮调控突袭,新“国八条”出台,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1月28日起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征收房产税,在春节前频出严厉调控,这释放着怎样的信号?

商昌斌:房产税从浮出水面那天开始就在楼市“口水战”中从不曾缺席,26日“国八条”余音未落,“沪渝房产税开征”又铿锵登场了。房地产调控将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调控的手段和方式也是在不断探索更新,但从2011年新出的这两个“力量政策”来看,目前国家调控的措施还是侧重于从根本上抑制楼市过热。这说明国家对调整楼市是有很大决心的,但是各项政策是否行之有效,还有待结合市场来考察。

房天下:就新“国八条”和征收房产税,您认为两者对楼市调控谁更具威慑力?

商昌斌:“国八条”规定二套房首付提高至6成,这相对以往的政策显得前所未有的严厉,肯定会造成大盘销售压力增大,进程放缓,但对调整房价未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征收房产税是一个全新的税种和调控方式,如果要买高档住宅和二套三套房的,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就这一点而言,我觉得“沪渝征收房产税”可能对楼市更具震慑力。

房天下:您如何看待房产税的征收?征收房产税对房价有何影响?

商昌斌:房产税是在酝酿多年后才开征的,且先在上海重庆试点,很谨慎了。且其中种种细则值得细细再研究,比如上海细则的看点是早已传说的“既往不咎征收办法”, 也就说之前买了10套、20套的家庭无需纳税。征收对象是指本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这样的征收办法是有失公正的,也就意味着之前已经在房地产市场赚的盆满钵满的投资客逃过一劫,而许多刚刚有能力改善性买房的普通老百姓,反而被征到了房产税。所以我认为房产税可能主要还是影响到销售量和销售进程,销量降低,销售进程放缓,房产税对房价间接影响会比直接影响大。

房天下:有业内人士称,房产税将成为楼市调控的“杀手锏”,那您认为经过新“国八条”及房产税征收,今年还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吗?

商昌斌:很可能还会有,但要可能要等两三个月后再看了。市场需要时间来应对和消化政策,而国家再出台政策,也需要结合市场反馈来作综合考量。

房天下:您认为开征房产税会在范围推广吗?贵阳会开征房产税吗?

商昌斌:这么多年来,征税目的不清楚已经成了房产税的硬伤,或者说是不治之症。征收房产税一方面会从成本层面推高房价;另一方面也会间接推高房租价格。而房产税的去向在官方是“用于公租房、廉租房建设”,这一点的监管和执行都令人堪忧,总之我认为两三年内在不可能开征,房产税是否能降下房价?要给出这个答案还需要漫长的道路要走。众多房价过高过热的一线城市中,目前都只有上海和重庆开始了房产税征程,效果怎样还在云里雾中,作为三线城市的贵阳要开征房产税还不具备条件,恐怕要等更长的时间。

6成网友担心房产税增加购房负担 别墅应征收房产税

上海重庆开征房产税 范围适时推广

重庆针对主城九区高端房征收房产税 税率0.5%起

上海重庆1月28日起开征房产税 细则已公布

上海重庆1月28日开征房产税 财政部解读征收原因

黄奇帆:重庆将划分10个等级征收房产税

继重庆上海之后 深圳成为第三个房产税试点城市

新华社发两文关注房产税:难以让房价一步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