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李军调研贵阳房屋租赁市场 强调广辟渠道筹集公租房

贵阳晚报  2011-02-28 09:07

[摘要] 2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对贵阳市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调研,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关于积极探索中西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经验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观念,广辟渠道筹集公租房,激活、规范民间房屋租赁行为,建立公租房与民租房相结合的房屋租赁市场。

广辟渠道 筹集公租房

李军在调研贵阳市房屋租赁市场时强调,激活、规范民间房屋租赁行为,建立公租房与民租房相结合的房屋租赁市场

2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对贵阳市房屋租赁市场进行调研,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关于积极探索中西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经验的重要指示,积极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观念,广辟渠道筹集公租房,激活、规范民间房屋租赁行为,建立公租房与民租房相结合的房屋租赁市场。

当天上午,李军首先来到贵阳市部分房屋中介机构实地了解情况。在贵州南方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李军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公司营业额、交易量、交易方式、交易流程、交易税费、租赁交易占总交易量的比重,以及租赁双方人员身份等情况,希望通过鼓励出租、增加房源解决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减少房屋空置率。李军来到贵州房屋置换中心,一边认真听取负责人情况介绍,一边了解房屋中介机构收费标准、租赁双方关注的热点、租赁期限、税费上缴等情况。当得知中心采取“房屋银行”的模式,收集社会空置房源进行出租时,李军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要通过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在政府大力新建公租房的同时,通过收储配租等形式,把社会闲散房源集中起来,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在贵阳智宇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李军仔细询问出租房屋数量、价格、户型等情况,要求出台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环境,刺激租赁市场。

李军来到小河区紫竹苑租房户蒯伦菊、三民东路翠平桥租房户黄品、碧海花园松景阁组团租房户胡志明家中,实地查看居住环境、房内设施,了解租房面积、房屋租金、从事职业、每月收入等情况,鼓励他们先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收入逐步提高后再考虑买房。李军还叮嘱有关部门将收入稳定、居所固定、按时交纳各类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帮助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在云岩区宅吉村出租户刘碧荣家中,李军向他了解出租房屋套数、面积、收入等情况,听取他对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的意见和建议。李军要求,要在保护村民既有利益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通过“城中村”改造,积极鼓励失地农民以房产入股的形式组建公司,参与修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出租房,有效规范城郊结合部房屋租赁市场。

实地调研结束后,李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房屋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座谈会上,有关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部分房屋中介机构、租房户代表和出租户代表先后发言,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军指出,要把保障基本需求与引导合理消费结合起来,树立梯度住房消费观念。当前,部分年轻人中存在的“无房不婚”、“啃老购房”等观念和现象,不仅加大自身生活工作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房价上涨。中低收入家庭、刚毕业大学生、新参加工作不久的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工作人员等群体要克服急躁心理,认识到解决住房问题是一个逐步过渡的过程,特别是在房价偏高、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不可能一步到位。要树立先租房、后买房的理性住房消费观念,逐步改善住房条件。

李军强调,要激活、规范民间房屋租赁行为,积极探索建立公租房与民租房相结合的房屋租赁模式。公租房就是由政府建设、低于市场租金、向符合保障条件人群限价出租的住房。民租房就是由私人投资、市场调节租金的住房。之所以要“激活”,是因为在城市人口迅速增加、住房需求持续旺盛的同时,一些地方的房屋空置现象比较严重,我市新建公租房又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必须激活房屋租赁市场,在供需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做到既能有效增加供给、满足住房需求,又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一次

性的巨大投入。要“诱”和“挤”双管齐下,通过教育引导、减免税费,引导部分房屋租赁交易市场从“地下”走到“地上”,并逐步走向公开化、合法化、规范化;通过价格杠杆增加闲置成本,让有房者愿意出租房屋,从而使整个房屋租赁市场活跃起来。之所以要“规范”,是因为我市的房屋租赁市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规避管理、“黑中介”、配套政策滞后等问题,必须大力加以整治、净化,使之更加规范有序。要贯彻落实国家住建部关于商品房屋租赁的管理办法,紧密结合贵阳实际,按照“适度超前、易于操作、便于落实、规范管理”的原则,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尽快出台房屋租赁管理的相关法规,填补制度“空白”,使房屋租赁市场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依法严厉打击“黑中介”,严格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整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行为,切实保障房屋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要大力规范房屋中介机构,通过加强培训、加强检查、加强管理,使其实现规模经营与规范经营的良性发展态势,探索培育一批社会信誉好、管理规范的房地产经纪机构。

李军强调,要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多种方式筹集公租房房源。一是要建,按照中央的决策和省里的部署,抓紧建设一批“小户型、齐功能、质量可靠”的公租房。二是要买,在价格合适的前提下,向房开商购买一定数量的房屋,作为公租房面向社会出租。三是要收,建立起有关部门与房屋中介机构的联动托管,有关部门将掌握的各类闲置房源委托有实力的中介机构管理,由中介机构向政府指定的保障对象出租,即政府以发放租金补贴形式征集民间空置商品房作为公租房源,形成实物公租房与补贴民租房相结合的收储配租模式。通过以上方式,确保在今年上半年筹集到1万套以上公租房,出租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马长青,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保建,以及有关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参加座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