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商品住房空置率高达85% 部分住房达到95%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05 10:30

[摘要] 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在2011年春节期间和6月底的两次调查显示,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高达近85%,而三亚湾、大东海等海景资源稀缺片区商品住房空置率达到95%左右。

三亚商品住房空置率高达85% 部分住房达到95%

(来源:潇湘晨报)三亚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在2011年春节期间和6月底的两次调查显示,三亚市商品住房空置率高达近85%,而三亚湾、大东海等海景资源稀缺片区商品住房空置率达到95%左右。

两次调查随机从三亚五个片区已销售80%以上且已交付使用的近300个项目中,抽样调查了23个项目的入住情况。在7333个抽样样本中,2011年春节期间空置率为62.99%,6月底空置率为84.75%。

调查显示,在五个片区中,春节期间空置率的为海坡(位于三亚湾区域),高达87.25%;其次是大东海,达到67.21%;除市区空置率在32.78%外,其他片区空置率均在60%以上。6月底,大东海和海坡片区的空置率分别为94.26%和96.26%。

调查显示,三亚越高档的房屋空置率越高,如“凤凰水城”的洋房和别墅空置率均在95%以上,高层住宅空置率在75%左右,“半山半岛”空置率也达90%以上。

三亚空置房太多暴露出了什么?

(来源:南海网)有人老婆情人成群结队,有人一个老婆都娶不起;有人发愁找点吃的来满足胃口,有人发愁腾出胃口吃点东西;有人没房子住,有房子没人住;三亚一则空置房太多的消息,更显示出当今世界有着太多的不公平。

媒体报道说,三亚市“两次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春节期间空置房屋4619套,住房空置率为62.99%。2011年6月底空置房屋为6215套,住房空置率为84.75%。值得注意的是,越是高档商品住房空置率越高。如三亚湾、大东海等海景资源稀缺片区商品住房空置率达95%,即便在春节期间,三亚湾片区商品住房空置率也高达87%。”

三亚这么多空房子没人住,报道寻找的深层次原因是“本地居民住房刚性需求不足、二手房及租赁市场不活跃。有业内人士指出,降低空置率还需政府、房企、业主合力解困。”

不过,面对三亚市动辄每平方米过万的房子,本地居民就是有刚性需求,大概也没有刚性的能力的。况且三亚市的房子,本来就不是以本地居民为销售对象,要不,为什么三亚市到太原、到重庆,到上海,到一切可能有钱的地方推销房子呢?

岂止三亚,就是海南全岛,尤其是能看海的楼盘,哪一处是针对本地居民为销售对象的?前些日子,在博鳌看海,看到当地楼盘卖出了3万平方米的天价,而且开发商自称大都卖出去了,这就很是让人纳闷了。这些临海的房子,连买一根葱都得开车跑很远,没有医院,没有学校,没有超市,甚至连人间烟火都很少,住在这里能干什么?

其实,有开发商透露,很多人买房子本来就没打算入住。有人算账,将买房子的数百万存入银行,用每年产生的利息用来住五星级酒店,一年一个月的度假时间足够了。明知道买房度假不划算,可为什么还是有人热衷于买房子?明知道住房的空置率居高不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楼盘在开发?明知道中央出台住房限购政策,为什么房价还是居高不下?

媒体报道三亚的空房子太多,是二手房及租赁市场不活跃,其实,即使二手房和租赁市场都活跃起来了,这些房子还是会空值的。因为三亚卖房子,一卖海景,二卖气候,更多的是卖对今后房价的预期。能买了房子在这里空着的主们,是看不上这不咸不淡的租金的。当地政府为了卖地,就不得不协助开发商维持房价上涨;开发商为了鼓励外地人买房,就不得不制造房价还要上涨的假象;银行为了自身理由,也不得不参与房地产价格的推波助澜。如此造势,住房的空置率岂能降得下来?

更重要的是,在所有的土地开发项目中,只有卖房子是短平快的赢利项目,官员的政绩考核制度决定了他们追求的是早晨栽树,晚上乘凉;开发商的逐利本能,也决定了资金回收的时间越短越好;所以,开发商和官员有着太多的共同利益,走到一起来了。官商勾结,空房子就这么多起来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亚市的空房子再一次警示我们,土地财政是饮鸩止渴,房地产过度开发是竭泽而渔。降低三亚乃至海南岛的住房空置率,扬汤止沸的办法很多,釜底抽薪的法子也有。问题只在于决策者不舍得下手而已。

三亚空房子暴露出的信号,有多少人能注意到真正的深层次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