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行资金紧缩 公务员房贷优先损社会公平

中国经济网  作者:廖水南  2011-07-11 10:23

[摘要] 据报道,随着央行今年第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至21.5%的高位,各大银行资金不断紧缩,部分银行逐渐开始放弃收益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即使仍可办理,条件也日渐苛刻,单身未婚人士遭遇差别待遇,有的银行甚至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

据报道,随着央行今年第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至21.5%的高位,各大银行资金不断紧缩,部分银行逐渐开始放弃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即使仍可办理,条件也日渐苛刻,单身未婚人士遭遇差别待遇,有的银行甚至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

面对高企的房价,公务员似乎也没法淡定了。先是前不久,浙江省苍南县将850套安居房90%的房源分配给公职人员,相关方面还表示,鉴于房源比较少,才优先官员。如今,银行也积极向公务员靠拢,又一次让我们看到权力通吃的魅影。相对而言,公务员工作稳定、人脉宽广、社会地位高,但这意味着老百姓就该往后靠、往边靠?

且不说公职人员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体恤民生艰难等,在市场经济社会,公平交易和公平竞争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条件。公务员凭借稳定和不菲的收入还得起房贷,那非公职人员就一定还不起吗?而且,将本来平等的购房者分成三六九等,是在强调权势人群的身份符号,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意图或交易?

有学者曾提出“权力场”的概念:权力越大,其“势能”也越大,权力一旦进入市场,就会成为极其珍贵的特殊商品和的竞争砝码,而权力一旦着陆,位子的“势能”就会变成失控的“动能”。也有人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赢家通吃”变成了“权力通吃”,好好的市场规则遭遇了权力腐败的绑架,结果是公平正义渐行渐远。

无疑,公平正义是近年中国最常提及的词语,不仅中央领导人把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到了国家方针政策的层面,在坊间类似的说法和诉求也层出不穷。但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关注点大多围绕着收入分配、教育公平以及司法公正,而恰恰忽略了权力寻租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侵蚀。

现在的问题是,不仅权力本身存在自肥自利的现象,一些社会机构和组织团体也在向权力献媚,除了一些过于明显的受贿手段容易为人察觉外,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明的权力通吃正扑朔迷离地向我们走来,比如今年中国工程院的院士选举,候选人中出现了大量官员以及带官衔的央企高管,就引起社会的强烈不满和谴责。

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银行出于何种目的,有怎么样的苦衷,但既然还在开展贷款买房的业务,就不应该仅仅为公务员服务,而应该一视同仁,而银行给权力献媚的背后,显然不只是公职人员还得起钱的原因那么简单,恐怕更重要的还在于和权力打交道,好戏在后头。因此,完善公权监督,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得到彻底保障。

央行年内第三度加息 房贷利率达近10年

贵阳市多家银行已收紧贷款 高龄二手房贷款难

央行调查显示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下降明显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提至四成 购房压力增大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 多家银行主动收紧房贷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