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范围扩大 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难执行

中国建设报  2011-07-27 11:45

[摘要] 上半年,由于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限购,部分投资资金转向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但是,现实情况是,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执行力,存在一定困难。

今年2月加大力度的行政限购令,对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也被迫调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剧降,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骤减,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也一落千丈。一些开发商加快了对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的布局,部分投资资金也转移至这些城市。随着新限购城市数量的增加,成交量萎缩的现象也将扩至更大范围。

重点向三线城市发展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表示,从品牌开发商的布局来看,当前依然以二线城市为主,三线城市的份额在加重。一线城市因为可售地块不多,且绝大部分位于郊区,致使开发商已在逐渐减轻对一线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视程度。

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保利、中海、招商、华润、远洋、金地等品牌开发商在三线城市共拿地32幅,成交金额240亿元左右,就成交金额而言,占比。在二线城市共拿地33幅,成交金额210.7亿元左右,成交金额比三线城市稍低,成交宗数则与三线城市持平。在一线城市,仅拿地13幅,成交金额132亿元左右。从开发商的动态来看,以二线城市为主,重点向三线城市发展的轨迹十分明显。

阻滞投资客

上半年,由于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限购,部分投资资金转向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今年3、4月,上海、广州、深圳周边的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火爆行情,主要与大量投资资金的涌入有关。开发商也加快了在这些地区的布局。如珠三角地区的土地成交量便出现400%以上的增长。

限购范围的扩大,对投资客的异地置业起到了一定的阻滞作用。由于户籍限制而导致不能异地投资的案例很多。不过,由于很多二线城市只在城区实行限购,郊区市场影响较小,投资者将选择在郊区购房。此外,有些投资者通过在当地注册公司的方式取得购买资格,以规避限购门槛。

地方政府限购悖论

粟日表示,一些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空间已经不大。如成都二手房成交价已连续3个月持平,波动范围很小。上半年房价涨幅较高的还是以三线城市为主。但这些未限购城市房价的上涨,引起了舆论和决策层的关注,并直接导致限购城市的扩大。

但是,现实情况是,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执行力,存在一定困难。

面对限购,开发商可以采取缓拿地、不拿地的方式来应对,但地方政府短期内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却无法改变。换句话说,地方政府的资金链可能比开发商更紧张。目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已超10万亿元,很多地方政府高负债运行。据审计署数据称,2010年底,有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分别占两级政府总数的19.9%和3.56%。

一方面是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一方面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现实困难,行政限购确实是骑虎难下。在此背景下,以行政限购为核心的房地产调控向前推进,还是要看决策层的决心,以及为地方政府纾解财政压力的措施。

宜居又宜商 房产专家:潘石屹的"云片糕"不算正宗SOHO

二三线城市限购是否大规模铺开调查:54%网友认为不会铺开

宏观调控加码或成常态 楼市促销大战箭在弦上

房企新选择——民间资本与私募基金

贵阳"住改商"又开始"解禁"社区应该做好把关

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坚挺 专家:限购要考虑具体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