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明康: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严格限制投机

财经网  2011-08-17 11:44

[摘要] 刘明康: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严格限制投机。刘明康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成果已经开始显现。只要我们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相关信贷风险是可控的。

据报道,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一次访谈中表示,银监会从来不迷信市场,坚持重点盯防房地产贷款和以房地产作抵押贷款中的风险。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线热点城市和地区房屋销售量已出现下滑,个别城市房价有所回落,部分开发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对此刘明康说道,从历史经验看,国际上很多银行就曾倒在房地产贷款上。美国次贷危机再次证明,合理有效的市场调控是促进市场均衡和稳定的必要手段。银监会从来不迷信市场。我们坚持重点盯防房地产贷款和以房地产作抵押贷款中的风险。近年来,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已调整了三次以上。

他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成果已经开始显现。短期来说,只要我们识时务、早行动,认真、从严做好压力测试,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如提足拨备和增强尽职调查,相关信贷风险是可控的。

刘明康表示,要有效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我们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关于房地产贷款的分类监管规定:一是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根据政府信用和财政收支状况,审慎做出评估,防止过度授信;严格把握好土地抵押率;同时,紧密跟踪贷款去向。

二是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主要内容有:重视开发企业资质、业绩和信用度,对存在土地闲置超一年以上的,银行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提高押品标准,一律要求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把握好贷款成数动态控制,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到期难以归还的开发贷款一律不得再给予展期。

三是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以房为限不以贷款为限;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了解个人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严厉打击假按揭及非法集资行为等;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此外,还需加强贷款管理,严格杜绝各类非房地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姜汝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公司的反周期战略

社科院报告:房地产行业整体竞争水平较弱

住建部正研究相关政策 使房地产“去投机投资化”

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保障房贷款增势强

首创董事长刘晓光:房地产还有15年快速成长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