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正与地方磋商 约20个小城市下月将限购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30 10:24

[摘要] 住建部正与地方磋商约20个小城市同意下月限购。住建部正与一些地方政府就实施住房限购令进行磋商,并且约20个小城市已经同意从下月起实施限购令。

住建部正与地方磋商约20个小城市同意下月限购

(来源:东方早报)住建部正与一些地方政府就实施住房限购令进行磋商,并且约20个小城市已经同意从下月起实施限购令。

29日援引一位知情政府官员的话,作出上述报道。同一天,新华社以《二、三线城市限购:台州之后谁会是下一个?》为题报道称,“与此前人们普遍猜想的所谓‘限购名单’不同,台州限购政策的出台表明,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与一线城市不同,并没有采取一次性划定标准圈定城市名单的方式,更多的是采取审时度势、逐步推行的方式。”

二三线城市抵触限购令?

从台州的限购政策不难看出,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更多的是向地方政府施压,采取协商而非强制的方法推动。

事实上,台州的房地产市场现状对照之前公布的5条限购标准,表现得并不靠前,它也并不在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的样本当中。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城市中,尚未出台限购政策的31个城市基本都超过或接近台州的楼市涨幅,其中泸州、南充、岳阳、大理、宜昌、韶关等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远超过台州。

此前的8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住建部提出,符合2项建议标准以上的城市,建议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不过,住建部还特别提到,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体标准进行适当修改。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在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以外的非标本城市中,7月份江门、日照、邯郸、南通、菏泽、株洲、北海、泉州、宝鸡、威海、镇江、湘潭、淮安等超过20个城市的环比价格上涨幅度也均超过0.5%。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对照住建部的限购标准,目前超过20个城市符合出台限购政策的标准。台州之后,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很可能陆续浮出水面。张大伟建议计划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应该尽早制定政策,预防市场出现恐慌性抢购现象。

张大伟认为,一些本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尽快出台限购的政策;对于外地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城市应区分对待,一些有自然景观的城市应该区分旅游地产和普通住宅进行限购,一些因一线城市限购而被挤到周边城市的自住需求应该采取鼓励的政策,或者可以选择限价等抑制投资投机的措施达到限购的目的,而纯粹外地投资需求占比较高的城市则也应尽快出台限购政策。

楼市大势在降温,不可能有很多城市逆势而上的现象。二三线城市在制定出台限购政策的时候应该审慎。

CIMB-GK Securities分析师Johnson Hu称,将限购令实施范围扩大至三线城市给大型上市开发商销售造成的影响有限。然而,未来几周限购令的实施范围将扩大至更多城市,这可能会影响到房地产行业的人气。

人民日报吁顶层设计

相比一些分析师们的不以为然,29日,该报以《7月份,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停涨”楼市调控方向不变,力度不松》为题,刊发近3000字的长文称,“‘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这则消息,清晰地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非但不会放松,还将继续加力。”

不过,该报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以限购、差别化信贷政策等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在一线城市执行得较好,但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某些政策执行得还不严格。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楼市调控的关键不是继续加码,而是要把现有的政策执行好。”《人民日报》提出,“调控一旦放松,必然面临房价报复性反弹。坚持调控不放松,在执行好现有调控政策的同时,关键是要利用当前市场平稳的时候,加快启动制度改革。”

报道援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的话说,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攻坚阶段,几大领域的顶层设计尤其重要,其中之一是房地产持有税在评估、普查等环节的技术完善。另外,土地招拍挂制度和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财权再分配,都将作为中长期的制度进行考虑。

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话说,房地产调控要标本兼治、收入分配要有效遏制差异扩大,房产税改革非常必要。

房产税之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作为一种新的房地产投资工具,同样备受期待。《人民日报》援引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的话说,通过金融创新可以有效推动中国房地产制度的改革。“REITs到了在中国推出的好时机,尤其在租赁型保障房市场,REITs将是生力军。”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说,“在现阶段银行信贷收紧的局面下,房地产基金的可操作性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加快金融改革,才能让房地产业摆脱过度依赖信贷资金、发展不稳定的现状。”

住建部正与地方磋商 约20小城市同意下月限购

抢滩“金九银十”二三线城市限购大幕逐渐拉开

限购反致部分二三线恐慌购房 上演"楼市盛宴"

新一轮限购兵临城下 上周楼市成交量普跌

20个小城市将于下月实施住房限购令 楼市低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