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房地产并购潮 丢车保帅央企齐“退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05 15:58

[摘要] 房地产行业最寒冷的冬天即将来到,那些没有钱添衣御寒的房地产企业怎么办?寄希望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再次放松?抑或希望货币政策变调,再现2009年光景?一些房企已经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丢车保帅之举,甩卖资产,不知不觉中,新一轮房地产并购潮已经悄然来到。

新一轮房地产并购潮 丢车保帅央企齐“退房”

(来源:北京晨报)房地产行业最寒冷的冬天即将来到,那些没有钱添衣御寒的房地产企业怎么办?寄希望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再次放松?抑或希望货币政策变调,再现2009年光景?也许那一天真的会到来,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面对即将断裂的资金链,一些房企已经不得不做出壮士断腕、丢车保帅之举,甩卖资产,不知不觉中,新一轮房地产并购潮已经悄然来到。

丢车保帅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9月2日,房山翠林漫步项目近9万平方米住宅入市,北京楼市住宅库存重回2009年8月份水平,超过11万套。市场估计,北京市商品房住宅存量年底前有望超过13万套。

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将陷入库存不断提高的悲催中,而这些企业依靠房地产销售回笼的资金已经不能支撑企业的运转,因此变卖家当成为他们不得已而为之的求生之法。

大龙地产(600159)就是这样一家卖子求生的房地产公司之一。大龙地产曾在2009年11月凭借50.5亿元天价竞得北京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一举迈入北京“地王”行列,不曾想,只有3个月时间,大龙地产竞得的地块即被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收回。更悲惨的是,在经历严厉的限购政策后,大龙地产已沦为一个“为一斗米折腰”的没落贵族。8月16日,大龙地产发布公告,挂牌转让旗下京洋公司93.45%的股权给春光置地,获得8.2亿元现金。大龙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所获全部资金将用于公司主业的经营与发展”,隐晦地表达出公司“缺钱”的现状。

半年只卖一栋楼

而大龙地产8月26日发布的半年报证实了公司“很差钱”的现实。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2011年上半年由于裕龙花园三区及五里仓销售下降,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比去年下降69.13%”。按照目前该公司主营业务区域顺义地区每平方米2万元、每套房屋90平方米计算,2亿元的销售收入相当于至少卖出100多套房子、一栋楼的规模。

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1至6月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0.4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115.18%,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融资环境日益紧张,经营压力较大”。

央企日子不好过

事实上,除了大龙地产之外,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的日子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好过。8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显示,华润集团转让旗下北京新城广场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和债权。而就在同一天,首钢地产、华润集团转让首钢融创置地有限公司50%的股权,挂牌价14.5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整个8月份,共有6例央企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房地产业务,这一现象十分罕见。

有分析指出,自2010年3月国资委发布非房地产主业的78家央企“清退令”之后,央行退出动力并不强烈,2010年仅有14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但今年以来,调控政策持续不断,新一轮二三线城市限购即将拉开,央行看不到政策放松的迹象,因此退出地产业务的动力提高,一些亏损或盈利能力不高的企业自然率先被“清退”。

报备前置施行两月 房地产信托规模明显受限

房地产信托兑付难暂未出现 负面影响大风险犹存

房地产"金九银十"面临考验 美联储或将刺激就业

贵阳人热捧房地产 抵抗通胀购商铺成置业趋向

房地产板块136家上市房企公中 上半年23家亏损

新房地产政策频出 非毛坯住宅将成未来主流

(来源:长沙晚报)目前,新的房地产政策频出,房地产市场面临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何种走势?

目前,新的房地产政策频出,房地产市场面临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大背景下,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何种走势?针对这个命题,吉信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刘兴跃、中原地产湖南分公司市场总监周兵、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建觉、长沙晚报副总编辑曾小明、SIDC国际设计中心运营总监代国曜、SIDC国际设计中心建筑设计师康艺军等与会嘉宾均认为,在新的政策背景和市场形势中,非毛坯住宅将成为进一步激活房地产市场的一剂良药,并将成为未来楼市的主流趋势。

有效降低购房成本

SIDC国际设计中心运营总监代国曜认为,非毛坯住宅必将成为促进房地产开发销售的有力手段之一,其原因有三:

,非毛坯住宅可以有效降低购房者的支出成本,特别是非毛坯全配住宅,因为非毛坯及家具家电全配部分的费用可以一起按揭贷款。

第二,非毛坯住宅可以加速住宅社区的成熟,非常有利于自主型住宅的开发。

第三,非毛坯住宅的建筑与室内一体化设计施工,不但可以降低二次装修的浪费,更因为逆推式设计的应用,能大大改善居住功能的完善性和完整性。

认筹率高于一般毛坯

中原地产湖南分公司市场总监周兵认为,中原地产在与湖南数十个房地产公司的合作中,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现,非毛坯住宅的开发必然是未来的主流。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80后、90后市场的兴起,中小户型非毛坯全配住宅,例如类似随意居打造的蚂蚁工坊,因为其极大地方便入住,已经成为非常受欢迎的住宅产品,即使在目前新的房改政策下,认筹率也是相当高的,远远高于一般的毛坯型住宅。

周兵还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和SIDC共同合作湖南的非毛坯项目。

别墅更适合非毛坯

两个鲜活的故事,来佐证“非毛坯住宅是未来主流发展趋势”的观点。

个故事是一位朋友买了一栋独栋别墅,别墅的外观非常漂亮,但里面什么都没有,很粗糙很简陋很毛坯,这就像买了一辆奔驰或宝马的汽车,而里面的配置却是普通桑塔纳一样,对不起对这栋别墅的投资。

第二个故事是另一位朋友买了一栋联排别墅,一排五家,他是第二家装修的,结果住进去后不久第三家开始装修。本来买别墅就是想拥有一个幽静的生活环境,没想到现在天天被装修噪音骚扰。听说第四家、第五家的装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开始,这样一来没准在三四年内就别想有个安静的空间了。而非毛坯住宅就完全没有前面所说的问题。

因此,曾小明认为 别墅更适合非毛坯,因为住别墅的人更关心生活品质。

非毛坯住宅将规模演变

开发向日葵项目的吉信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刘兴跃很理性地分析了非毛坯住宅在湖南的发展。

他认为,湖南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可能会影响非毛坯住宅的发展速度,但现代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外来移民及商住型群体的增加,则必然会形成非毛坯住宅的规模演变。

非毛坯概念与国际接轨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建觉表示,非毛坯住宅非常符合国际化设计的发展趋势。在欧美国家,根本没有毛坯房的概念,住宅必须是全装修,甚至家具家电全配的,业主只需要带着个人用品就可以入住了,完全不用耗时耗力地去为装修操心,这才是享受,否则就是操心劳力的难受。

体现更多的建筑人性

SIDC国际设计中心建筑设计师康艺军有着一个建筑设计师从业十几年的经验,以及为数百个业主设计住宅室内家居的经验。他认为,毛坯住宅的开发还是缺乏一定的人性化的,因为出发点的不同,在房间格局及功能设置上,还是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也给装修设计提高了难度。如果是非毛坯住宅,因为装修设计的提前介入,就会很方便地调整和修改在建筑设计阶段的不足。
 

报备前置施行两月 房地产信托规模明显受限

房地产信托兑付难暂未出现 负面影响大风险犹存

房地产"金九银十"面临考验 美联储或将刺激就业

贵阳人热捧房地产 抵抗通胀购商铺成置业趋向

房地产板块136家上市房企公中 上半年23家亏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