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提高土地开发贷款的门槛 差不多涨了10倍

地产中国网  2011-09-09 09:53

[摘要] 银行提高土地开发贷款的门槛,差不多涨了10倍。按我们的贷款规模,以前付给银行的利息,相当于每天开出去一辆桑塔纳,现在则相当于每天开出去一辆宝马。”上海某经手土地一级开发贷款的知情人士感慨,“差不多涨了10倍啊!”

按我们的贷款规模,以前付给银行的利息,相当于每天开出去一辆桑塔纳,现在则相当于每天开出去一辆宝马。”上海某经手土地一级开发贷款的知情人士感慨,“差不多涨了10倍啊!”

当保险资金踯躅在一级土地开发市场的大门外时,银行也提高了土地一级贷款门槛。实际上,在保险资金参与土地一级市场开发之前,银行已经开展过类似性质的业务,只是眼下条件已明显严苛。

据悉,银行开展此项业务,通常是以低于同期贷款利率的水平,将信贷资金投放给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储备中心利用银行信贷收购土地、进行土地平整,然后以土地招拍挂获得的土地出让金作为回报,偿还银行贷款。银行之所以乐于开展这一项业务,主要吸引力就在于“政策红利”——国内银行更多是希望凭借该业务吸收到政府财政存款。

彼时,银行对土地一级开发贷款适用的是“信用贷款”,即土地项目借贷不需要提供任何担保,并且允许同一土地项目进行重复借贷,利率还可按照同期基准利率下浮10%左右。

但现在已经是时过境迁!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目前用于土地一级开发的银行融资渠道门槛已明显提高。据悉,银行为了控制风险,提高了土地一级开发贷款的门槛,不再对土地一级开发贷款业务发放“信用贷款”。土地项目贷款的取得必须以“抵押贷款”方式,即土地储备中心必须以能够证明产权完整清晰的土地进行抵押。此外,目前银行的抵押率(即贷得的款项不超过这块土地评估价的比例)较去年大幅下降了约20个百分点。

另外,从利率上看,土地一级开发的贷款成本也出现明显增长。“去年从银行获得土地一级贷款利率大概是下浮10%;但是今年以来,受银根收紧、调控加强的影响,已经很少见到这种优惠贷款了。目前,银行主要按照基准利率放贷,有时还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上海某土地储备中心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涉及经适房用地的大型居住社区一级土地开发贷款,今年基本上还是按照基准利率放款。

虽然目前银行对于土地一级开发贷款并未设定“封顶额度”,但是由于各地土地储备中心归属各地方政府管理,所以土地储备中心某个年度被允许的贷款额度,往往受地方政府投融资计划限制。“这个计划的制定,以该储备中心年度项目运作计划资金需求量为依据,被核准后才会确认一个可融资额度。至于能不能融到这个量,就得看市场状况了。”上述土地储备中心人士称。

“对一级土地开发贷款的投放,目前银行普遍表现得非常谨慎,主要还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上海本地一家大型上市商业银行人士说,毕竟过去土地一级开发贷款业务缺乏规范,业务开展的各个环节上都存在一些问题。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个部委就土地一级开发贷款进行过多轮专项检查,而银行和保险机构出于风控原因自主收紧贷款,至少应该说是“无功也无过”。

供地增加 土地市场趋冷多城有价无市

保利集团36.7亿元拿下四幅土地

底价成交成为主流 土地市场8月现"拐点"

温家宝考察国土资源部 翻看土地举报记录

10.5亿北京到夺地 万科看好一线城市土地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