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过半城市房价停涨 限贷限购仍需从严治理

新华网  2011-09-22 10:51

[摘要] 8月过半城市房价停涨,限贷限购仍需从严治理。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从整体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楼市正朝着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从整体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楼市正朝着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专家指出,房价下降的拐点正在形成,但最终确立仍有赖于政策的持续和深入,尤其是全局性把握限贷、限购等关键点。

过半城市房价环比停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7月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即共有46个城市实现停涨,比7月份增加了15个。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过半城市房价环比止涨,而且,8月份房价环比止涨的城市数量一下子比7月份多出了近一半,可见政策见效比较快、比较明显。

即便是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整体看其涨幅也明显低于7月份。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的城市是泸州市,涨幅为0.8%,但8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泸州市环比涨幅仅0.2%。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是宜昌市,涨幅也仅为0.4%。此外,涨幅低于跌幅,数据显示,同期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最快的重庆市降幅为0.5%。

据北京中原地产监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仅为0.02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已经连续多月出现下降;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下跌了0.05个百分点,这更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下调。

“从停涨的城市数量、涨跌幅等指标来看,大中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楼市已经到了停涨的临界点,房价下降的拐点已经初步显现,随着调控的持续深入,更多城市将迎来价格调整,拐点将在半年内进一步确立。”

70城市房价同比仍在上涨

对于这一变化,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在以限购、限贷为代表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楼市投资投机行为受到了抑制;从另一层面来看,在物价回落艰难的情况下,以控通胀为首的政策难以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年内利率将维持高位,市场难以获得持续的宽松。

细分来看,据中原地产监测,70个大中城市中,限购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涨幅为0.01%,同比为4.29%;而非限购城市这两个指数分别是0.02%和4.55%。“这反映出限购依然是见效比较明显的调控措施。”张大伟表示。

尽管如此,但从同比来看,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尚有1个,而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全部为上涨,无一下降。

对此,由于同比的数据是从2010年9月算起,由于2010年9月至2010年12月市场上房价实际变动较快,这一数据的变化不排除是源自去年底的翘尾因素。

另外,来自中原地产的监测显示,二、三线城市特别是未限购城市依然处于量价继续惯性上涨的过程中,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以二、三线居多。张大伟认为,这说明在目前楼市已经处在前所未有的重压之下,调控效果依然难以明显地完全实现,这主要是因为流动性仍然过大;过分放大了楼市在上轮经济拉动中的作用;CPI依然持续高位运行。

这一方面说明调控效应有待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也说明调控仍然不能放松。

调控仍需从严限贷限购

8月份多个城市房价的变动是市场状况的真实写照。据中指研究院统计,8月份北京、深圳等地楼市成交降幅较大。而从楼市历次走势来看,在调控之下,如果8月份市场难以大幅反弹,传统的“金九银十”以及四季度的房价走势都将不容乐观。

下一阶段更多的项目将会采取降价求量的营销方式,快则一两个月之内,房价拐点就能确立,但成交量存在变数,因为开发商在年末将会加大推盘力度。

楼市还存在其他的变数。首先是在目前房价依然变动较大的三线城市,限购令难以进一步落实;另外,以限价代替限购可能会影响的调控效果。而对于开发商而言,缩减投资、多渠道融资也使得一些房企有恃无恐,坚持高房价。

在预期方面,央行发布的三季度居民储户调查结果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为2009年以来的值;而对未来房价走势,仅8%的居民预期将“下降”。

张大伟表示,就而言,高房价能否被抑制最关键在于信贷,因此对楼市信贷从紧、降低楼市的投资杠杆率十分有必要。同时,也需在一些城市利用限购控制楼市的非理性购买力,最终实现市场价格平稳,为保障房大量供应后的双轨制赢得供应时间和价格空间。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02089万平方米,而同期住宅的竣工面积则为37095万平方米,差额高达6.5亿平方米,这显示出楼市的潜在供应量较大。

张大伟表示,限购政策周期内,在金融贷款和其他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越来越依赖于项目回笼资金,势必会更多地通过降价求售来获取资金,性的买方市场将逐步到来。

“金九”楼市好景不再

9月杭州百余楼盘仅个位数成交

楼市往年所谓的“金九”,今年已好景不再。上周,一线城市的杭州,其商品房市场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重回低位。据记者调查,目前杭州楼市观望气氛依旧浓郁,除个别楼盘放量成交之外,其余楼盘成交行情依旧平淡,甚至多个楼盘连续几周出现零成交。

杭州房地产市场数据监测显示,上周在有成交的134个楼盘中,仅16个楼盘成交量在10套及以上,其余118个楼盘成交量均为个位数。

对于大多楼盘清淡的“收成”,专家曹旭东指出,“金九”楼市如此低迷,不仅仅在杭州,浙江省内较为典型的城市如宁波、温州等地都是类似的情况。业内资深人士周包军也用“调整、等待、观望”来形容当前的楼市。

“今年的‘金九银十’没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感叹,持续的限购,金融环境的恶化及经济衰退共同导致了今年如此异常的行情,“楼市已从限购到不购,观望到谨慎消费了。”该人士说。

据统计,上周杭州商品房共成交762套,环比缩减36.29%。其中,杭州主城区商品房成交量急转下滑。据统计,杭州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498套,环比下滑47.3%。同时,杭州商品房预定量也止升转降,共预定252套,环比前一周剧减50.68%。

另外,在楼市不景气的大气候下,杭州市商品房总供应量也明显下滑。其中,商品住宅新上市量下滑幅度更为显著:上周,杭州市住宅批准上市量为514套,批准上市面积为5.6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分别为70.22%和67.73%。

目前杭州市商品房库存量继续呈小幅上升趋势,且涨幅继续有显著增长。截至9月18日,杭州商品房(含经济适用房)可售房屋套数61512套,环比前一周增幅为4.6%。其中,杭州市主城区商品房可售房源为35473套,环比4.61%增长。

温州房地产市场数据监测显示,温州商品房市场成交在8月1日-7日经历了547套的周高峰成交量后,此后每周成交量都呈递减趋势,分别为359套、121套、70套、65套、29套和97套,“金九”好景不再。

与此同时,宁波整个楼市给人的感觉也如“温水”一般,没有出现往年的火爆场面。从8月下旬至今,周成交量皆徘徊在700套左右,未出现明显突破。

北京因中介压低报价而不再发布二手房价格数据

首宗限地价竞房价 土地竞价仅一家

房开商称:资金压力增大 房价将可能面临降价

楼市新政下 房价跳水搅乱业主购房心态

易宪容谈房产调控:抑房价重在打击投机来炒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