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贵阳房屋租赁市场淡季提前 租户虽少房租上涨

贵州商报   2011-10-12 10:13

[摘要] 近日,记者走访贵阳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从9月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多家连锁中介的租赁量下降了30%以上,甚至有中介租赁量是七八月旺季的“零头”。不过,虽然房屋租赁市场略显“冷清”,但租金暂未出现下跌,金阳等个别区域还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近日,记者走访贵阳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从9月以来,房屋租赁市场的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多家连锁中介的租赁量下降了30%以上,甚至有中介租赁量是七八月旺季的“零头”。不过,虽然房屋租赁市场略显“冷清”,但租金暂未出现下跌,金阳等个别区域还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近一个月来租赁量萎缩了30%

9月初,市民陆女士到中介登记出租自己位于宅吉小区附近的一套房子。令陆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来只有两个租客来看房,并且最后都因为价格问题没有谈成。“我的邻居比我早一个月在同一个中介挂出去一套和我同样户型的房子,价格差不多,几天就租出去了。”陆女士告诉记者,她对此非常不解。去中介公司打听原因,接待她的工作人员说,近期来租房子的人少了,市场冷清了不少,租客的选择余地变大了。

其实,陆女士的情况绝非偶然。据了解,进入9月后,贵阳的房屋租赁市场相较七八月份显得有些“冷清”。多家大型中介公司的租赁量环比8月下降30%以上。

贵阳智宇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总监杨泉介绍说,相比往年,今年贵阳的房屋租赁市场活跃得多。特别是从5月份开始直到8月份,增加得尤为明显。“在房屋租赁旺季,每个月从我们店成交的房屋租赁平均有二三十套,但从9月中旬至今,整个公司仅租出去6套房。”杨泉说

“最火的时候一天能租两三套,现在一个月才两三套。”解放路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经理也介绍说,租赁旺季时,店内月房屋租赁成交量时达到了30套。最近一个月的租赁业务量则直线下滑。对此,该经理坦言,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双”低迷,让他和不少同行十分头痛。

租金未下跌个别区域还有上涨

随着今年租赁市场成交量的大增,房租也是水涨船高。即使是当前贵阳租赁市场提前进入了淡季,但租金仍保持平稳,部分区域甚至还出现上涨情况。

据了解,目前贵阳市区中心简单装修,带家电的一室一厅租金每月在1400元左右,同样配置的两室一厅每月租金则在1800元左右。而在近郊区域,家电齐全、带有独立卫生间的一室一厅房月租要700多元,带家电、装修较好的两室一厅月租在900元至1000元左右,租金与六七月份租房旺季基本持平。

“近期要想租房的话,租金依然会维持在这个水平,如果楼层和装修条件好一些的话,价格还会高点。”21世纪不动产贵阳区域一名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租赁市场比较冷清,但是业主一般不会轻易降价。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不仅贵阳市区的租金水平没有下降,金阳区域的租金水平还有不断上涨的趋势。

记者走访荣城、智宇、21世纪不动产贵阳区域公司等房产中介了解到,近一个月来,金阳区域的租金水平普遍上涨了20%左右。在金阳世纪城、碧园花城等热点区域,空房无家具的一室月租金700元左右,两室月租金1300元至1400元左右,三室空房租金1500元至1600元左右;而简单装修、带家电的一居室租金每月850元左右,同样配置的两室一厅每月租金则1500元左右,三室则在1700元左右。

贵阳福泰房产经纪公司业务一部经理黎宣介绍,虽然租赁市场目前处于淡季,但是房屋的租金水平并不会因此下降。“租金上涨程度是由今年的市场整体趋势来决定的,一段时间的淡季,不会对整体的租金水平带来很大的影响。”

淡季提前业内人士建议房主灵活调整租金

通常情况下,租房市场淡季要在11月以后才会出现,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9月以来,贵阳多家中介公司租房情况均不容乐观,租赁市场提前进入了“租房淡季”。

杨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租金持续上涨,对租客的承受能力提出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加之当前公租房不断投入使用,以及刚兴起不久的“日租房”对长租市场也是一种冲击。“房租上涨后,对于部分出差或者旅游的人来说,短租更适合他们的需要。以中心城区一个短租房为例,日租金在50元/日左右,即使出租一个月租金也只在1500元左右,与长租一月的租金相差不大,但短租方便快捷,还不用交中介费。”杨泉说。

此外,杨泉还认为,由于当前二手房信贷紧缩,部分手里有多套房源的业主,将房源“转租为售”导致了挂牌量相对减少,也是导致当前租房市场不景气的原因之一。

黎宣则认为,目前贵阳租赁市场呈现量降价稳态势,虽然暂时未有板块出现下跌,但不排除随着11月开始新增租赁需求的进一步降低,租金的下行压力也会加大,有个别租赁房源充足的板块,如金阳新区、小河、白云等区内都会有租金下调的可能,而老城区租金仍保持平稳。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在租房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房主在对待租金的问题上应更灵活一些。比如对那些以租还贷的业主,可以先降低租金,以短租形式出租,待租赁旺季再入市,尽可能减少空置期和租金损失。而对准备租房的人来说,则可以利用现在的租赁淡季确定下来,避开春节后的租赁高峰期,一方面在春节前租房选择较多,另一方面目前是淡市,可以争取一定的租金优惠。

国庆长假贵阳楼市遇冷 住宅销量同比下降15%

贵阳:多家银行表示暂未收到取消7折优惠通知

贵阳楼市"地州突围战" 拓展地州市场流行往下跑

10月11日贵阳市共预售商品房169套 经适房18套

贵阳主城区双周楼市成交商品房1934套 达12.2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