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来流动人口申请"贵阳绿卡"多半数人遇阻碍

新华网  2011-12-02 10:23

[摘要]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11月16日正式启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半个月以来,贵阳累计受理外来人口申请1102人,发证549个,接受来人、来电咨询2147人次。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11月16日正式启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半个月以来,贵阳累计受理外来人口申请1102人,发证549个,接受来人、来电咨询2147人次。

近年来,贵阳市外来人口以每年18万至20万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市共有外来人口135万。为加强对外来人口的综合服务管理,贵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开展贵阳市居住证办理试点工作,凡年满16周岁,在贵阳居住满一个月且准备长期居住的外来人口,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就可办理居住证,并在就业、医疗、居住、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与贵阳市户籍人口享受同等待遇。

目前,贵阳市共有乌当区、云岩区中华社区、南明区中南社区、金阳新区金华园社区4个试点。这4个试点通过设置流动人口综合服务大厅或窗口,为流动人口提供办理《贵阳市居住证》以及提供居住、就业、教育、社保、计生、医疗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为吸引外来人口主动办证,开展试点均简化办证程序、降低办证条件。

据了解,由于外来人口对同城待遇政策及其具体内容的知晓率不高、普惠政策对外来人口办证的吸引力不大等原因,前来办理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并不多。半个月来,4个试点累计受理《贵阳市居住证》申请1102人,发证549个,发证率占50%。其中,金阳新区金华园社区发证率仅20%,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办证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外来人口不能提供“合法固定居住证明”。记者了解到,金阳新区违章建筑普遍,相当部分民房手续不齐,大量的建筑工地的务工人员住在工棚里,难以提供“合法固定居住证明”,导致办证推进速度过慢。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接下来贵阳将全力推进办理贵阳市居住证的工作,无论什么人,只要提供身份证、照片和现居住地证明都给予办证,各部门具体的后续管理规定不能作为办证的前置条件;同时,将完善对外来人口的服务项目,建立吸引力强的公共服务政策,引导外来人口主动办证。另外,贵阳预计投入1000余万元,将纸质的《贵阳市居住证》升级为IC卡居住证,以收集、储存流动人口更多的信息,为实现“一证通”做好铺垫。

12月1日贵阳市:共预售商品房75套 经适房38套

贵阳:年末楼市欲瞄准刚需 小户型供需两旺盛

贵阳客运东站已启用 龙里区位凸现楼盘将升温

贵阳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缴费不足要被罚

11月贵阳住宅均价4902元/平方米 环比涨0.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