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130城去年土地流标增221% 土地收入多下调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2-01-06 09:28

[摘要] 130城去年土地流标增221%,土地收入多下调。2011年年初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后,全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陷入低迷。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公开数据显示,全国主要130个城市2011年土地流标数达到了900宗,相比2010年的280宗增长了221%。

主要城市去年土地流标增221%

(来源:新京报)2011年年初的调控政策出台之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普遍陷入低迷。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公开数据显示,主要130个城市2011年土地流标数达到了900宗,相比2010年的280宗增长了221%。

最后两月流标近300宗

数据显示,2011年900宗流标土地中,居住类流标达到了420宗,相比2010年的130宗上涨了223%。特别是在11月和12月,性的楼市调控见效,房产交易的低迷传递至土地市场,这两个月土地流标数量达近300宗,其中居住类占到了50%。

土地流标主要出现在温州、宁波、沈阳、广州等城市,其中仅浙江一地在上半年流标土地就达到了121宗。广州一地在11月流标土地达30宗以上。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土地市场冷清,一方面由于新房销售受阻,库存大涨,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也成为房产商无奈的应对。在销售回款困难的情况下,目前开发商大部分能够利用的融资渠道几乎都已被堵死,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即使有心拿地,也无能为力。

土地出让金明显下调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2012年的土地出让市场,特别是上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各地若要按期完成本年度供地计划,唯有采取更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策略,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才能减缓土地流标率日趋严重的现象。

与土地流标激增相一致的是,大部分城市土地收入均出现明显下调。北京和上海的土地出让仍然保持在千亿元以上,但都出现大幅回落。据统计,上海土地出让金为1204.9亿元,与2010年的1513.4亿元相比,下降20.4%,北京土地出让金为1055.1亿元,与2010年的1642.4亿元相比,减少了35.8%。

土地出让金骤降使土地财政再成舆论焦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据中国经济时报舆情事业部监测,130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锐减将使土地财政再成舆论焦点。土地财政收入属于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去向不透明一直被人诟玻尽管人们多次呼吁改革“土地财政”模式,但目前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统计,截至2011年12月28日,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634.4亿元,同比减少13%。成交量减少和成交单价下降是住宅类用地出让金减少的主要原因。而去年上半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524亿元,同比下跌5.5%。

这体现了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效果,反映开发商拿地更谨慎。在中央和地方税收分配体制不合理、不健全的情况下,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调配财力,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意志进行城市建设的动力。

目前,在严峻的市撤境及政策环境下,土地市场整体将持续呈现低迷状态,土地市嘲寒冬期”更寒。仍有不少网友期待房价因此回调:“面粉”便宜了,面包也该甩卖了吧?

现实的缺憾是,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使用情况,始终算作地方政府的“机密”。因为没有明确和权威的信息,土地出让金多年来犹如一个“谜团”。网民呼吁的是,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实质是民众的租金收入,政府征地卖地的差价,应主要应用于城镇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和城市其他基础建设,以及农村建设、农民增收。这关系着社会公众的“安居”大业和生活福祉。

130城土地流标近900宗 出让金超千亿仅两城市

14家大型房企业绩明显下滑 土地市场进一步降温

130城土地出让同比减13% 库存压力大

2011年130城土地出让金1.86万亿 同比减少13%

房地产资金土地压力大 保障房目标将有所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