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1房产贷款少增7704亿 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31 10:28

[摘要] 曾经在贷款比重中独占鳌头数年的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压力下却节节后退,昨日央行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

2011房产贷款少增7704亿 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

(来源:信息时报)曾经在贷款比重中独占鳌头数年的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压力下却节节后退,昨日央行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4.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年累计增加7.47万亿元。然而,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却在回落,房地产贷款余额累计增加1.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少增7704亿元,显示房地产融资仍陷“寒冬”之中。

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

央行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7.47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0.73万亿元,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而且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

201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下滑,早在预料之中。一方面,2011年金融机构的开发贷款口子比以往要小很多,甚至部分大开发商也表示,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增加,至于一些中、小房企,贷款更是难上加难。另一方面,因为“限购”、“限贷”的出台、扩大,个人购房贷款自然也大幅缩水。除了被动的因素,面临不明朗的市场,开发商自己放慢了开工的步伐,同样也会影响房地产贷款增速。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难见松弛,房地产贷款增速2012年持续下滑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却显著增加,该余额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而保障房融资的比例在今年或继续提高,单就广州来看,近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正式对外公布,其已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今年将与该行签订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项目贷款合同110亿元人民币。

中小企业贷款稳步增长

此外,从全年的信贷投放来看,还呈现出了几个特点,即企业短期信贷以及票据融资多增,中长期贷款少增,以及中小企业的贷款出现了稳步增长了25.8%,这个全年信贷投放的特点到底意味着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短期贷款增加,而中长期贷款减少的情况,实际上反映出企业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担忧情绪,也显示国内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调整期。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在整个2011年的上半年都比较吃紧,但随着下半年信贷方面开始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的贷款呈现出一个稳步增长的过程。

而从2012年1月的情况来看,这种信贷倾斜很可能将继续延续。多家银行在新年伊始均纷纷增加中小企业新增信贷额度,信贷结构进一步向中小企业业务倾斜。平安证券也认为,2012年部分银行受益于中小企业定向宽松将出现大于同业的贷款增速回升。记者在接触中也了解到,一些中小企业主近日表示从氛围上看感觉今年银行贷款比去年容易。

去年房地产贷款累增1.26万亿 同比少增7704亿

2011年保障房开发贷款占比提高 增加1751亿元

贵州发放信用助学贷款6.8亿 13万名贫困生获助

开发商资金链或持续恶化 银行贷款占比创新低

2011年贵州省新增贷款1114亿元 再超过千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