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利率暂时性回归 未对消费促成刺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3 11:03

[摘要] 2011年已经走远,但是2011年房地产行业煽起的“蝴蝶效应”远没有停止。龙年伊始,多家银行传来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看似变化轻微,但同时牵动着银行、地产商和消费者三方面的心。

银行房贷利率暂时性回归 未对消费促成刺激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1年已经走远,但是2011年房地产行业煽起的“蝴蝶效应”远没有停止。龙年伊始,多家银行传来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的消息,看似变化轻微,但同时牵动着银行、地产商和消费者三方面的心。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放贷的回归实质上是为了平衡高企的房价来吸引投资者,而投资者对于购房的需求不断回归理性,暂时性的银行贷款利率回落暂不会对消费者构成足够的刺激。

银行

1月放贷未达预期 积压房贷扎堆批准

回顾2011年的银行信贷市场,不难发现,经历了存准率和利率频调,从年中开始,银行贷款便呈现艾而不得的状况;而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的萧条状况,也使得投资者将资金投向房地产市场的热情骤减。据央行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总体回落,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之比较往期明显减少。

龙年伊始,许多学者纷纷预测,按照中国人开门红的习惯,银行1月的信贷额度必将高企,更有经济学家预测“1月新增信贷将超万亿”。

但据万得资讯统计报告,截至1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00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规模则逾1000亿。据此推算,1月份前28天,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或在7500亿-8000亿,1月新增贷款很难突破1万亿。

信贷的充裕,使得银行对于去年积压的房贷业务审批提速。据《北京日报》报道,招商银行目前的贷款发放速度和去年下半年相比,至少快了1个月;建行申请房贷最长2个星期;工行、中行审批时间则在1周左右。而去年三四季度,贷款者需要排上1-2个月的队,才能申请上贷款。

房地产业

楼市成交低迷 销售压力不减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月1-30日北京新房住宅成交4435套,预计全月成交不足4600套,环比下降70%,同比减少57%。若去除3300套左右的保障房成交量,实际商品住宅成交量在1300套左右,较12月减少75%。1月入市4个项目,供应量506套,仅成交25套,当期签约率为4.9%,再次创出2010年以来。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一方面是商品住宅市场成交低迷,另一方面,新项目滞销、库存量持续上涨,即使开发商进一步“提速销售”,也无可避免的面临市场消化周期的延长,销售压力将不低于去年。

投资者

房价房贷坐上跷跷板 刚需族买房回归理性

面对首套房贷悄然回归基准利率的情况,百万房贷利息可以少10万元,同时银行房贷发放提速,这使得不少准购房者开始蠢蠢欲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购房者的购房信心和购房决定。

但湖北、山东、陕西等二线城市的投资者却没有迎来这样的利好消息,西安万人购房团团长李连源在其微博中表示质疑陕西银行房贷利率高企不下的状况。李连源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从08年成为“房奴”以来,房贷的利率有涨有落,每月需要还贷的额度也是变动频频,而消费者应对银行临时性的调整举措已经愈发呈现理性对待趋势,不会将短期的银行优惠作为是否贷款的标准。

而说到北上广与内陆城市银行利率差距较大,李连源表示,房价和房贷是呈现一种跷跷板的模式:内陆城市房价尚不足与北上广地区比肩,甚至只能达到其中等水平,所以银行对于房贷的压力较小,所以不会给出优惠利率;而一线城市的房价可谓是天价,银行只有靠降低利率来迂回的刺激消费者投资热情。

而作为万人购房团团长,李连源最后表示,银行房贷的九折优惠尚属于临时性举措,而刚需族最期盼看到的是银行“等额等息”的房贷制度,让房贷维持在较为稳定的状态;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要慢慢从“回归合理”到“合理回归”转变,刚需族对于地产的投资态度尚不能盲目乐观,至少需要三个季度去吸纳和消化。

银行1月放贷未达到预期 积压的房贷扎堆批准

发改委设限外籍人房贷 限制境外资金流向楼市

贵阳年初房贷松紧不一 具体情况还看调控政策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点 房产调控基调未改

国家发改委:设限外籍人士住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