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四千亿元 政策隐现宽货币紧信贷

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振冬   2012-02-20 09:15

[摘要] 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进入数量型微调通道。可以预期,央行将持续调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充裕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使得债市融资等非贷款类的融资工具保持增长。金融市场有望回归弱势的“宽货币紧信贷”格局。

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进入数量型微调通道。可以预期,央行将持续调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充裕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使得债市融资等非贷款类的融资工具保持增长。金融市场有望回归弱势的“宽货币紧信贷”格局。

央行日前宣布,将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80 .13万亿元估算,这一调整将释放资金4000亿元左右。在资本流入趋势性减少、新增贷款严格控制在8万亿元的大背景下,要保证今年M2增长14%,央行仍需调降存准率3至4次。这样才能使银行业整体的超额准备金率回升,从而充裕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使得债市融资等非贷款类的融资工具得以保持增长。如果资本流入情况恶化、M 2持续下行,调降存准率的频率可能更高。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48亿元,同比少增101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12亿元,同比少增336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442亿元,同比少57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1亿元,同比少650亿元。

据记者了解,贷款少增,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层今年异常严格的信贷投放控制。有银行人士反映,当前信贷规模管制政策是近年来最为严格的,许多银行信贷投放指标按月下达,月末考核。预计今年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在8万亿元,呈现温和回升走势,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中长期贷款的政策导向是“限新还旧”。另一方面是因为存款流失,银行备受75%的贷存比约束。在去年一些中小银行贷存比接近红线后,今年一些大行也因逼近75%红线而主动控制投放进度。

同时,1月份外币贷款的减少,则反映了企业人民币预期的弱化,这一预期弱化也将导致资本流入放缓。而其他融资工具的不振,主要是因为市场资金的过度紧张。目前,这种紧张局面仍未有效改善,上周四、上周五(16、17日)银行间市场利率陡升。7天回购利率2月17日收盘在5.39%,盘中一度高达7%,已经接近春节前的高位。

2011年,外汇占款规模达2.78万亿元。目前,市场对今年新增外汇占款的预期在2万亿元左右,最悲观的预期甚至低至1.5万亿元。若以央行预期的增长14%左右计算,2012年M 2应增长11.9万亿元。如果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控制在8万亿元,今年银行购买的非金融企业债券等派生存款的资产需要超过1.9万亿元。但要扩大银行的资金供给能力,央行必须连续下调存准率。

为收缩流动性、控制CPI和资产泡沫,自2010年初,央行在一年半(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的时间里,连续12次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时达到21.5%,这种连续的数量调控使得金融市场由2010年的“宽货币紧信贷”全面收缩为2011年的“紧货币紧信贷”。即便去年外汇占款高达2.78万亿元,但M 2增速仍从2010年底的19.7%降至2011年底的13.6%。而且,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资本流动情况发生逆转,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负增长。官方2012年的资本流入预期也不乐观,央行判断,总体保持净流入,但流入总量将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在政策强调预调微调之后,央行于2011年12月5日开始了本轮数量宽松中的次降准,下调了存准率0.5个百分点。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将呈恢复性增长,但这一数字将远远低于去年1月份5016.47亿元的规模,这可能是央行本次调降存准率的诱因之一。“这是对上周五(17日)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可能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诺安基金认为,龙年首降存准率主要意义在于缓和目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提高银行放贷能力。预计2月份货币信贷增速开始回升。这也说明国内政策开始微调预调,以应对2012年经济景气周期下行。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降存准率,一是1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二是外汇占款即使转正但增加额仍可能较少,第三点也是最主要的,当前经济前景不乐观。

“央行将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增长目标定为14%左右,高于去年13.6%与今年1月12.4%的涨幅,也意味着货币增长仍有相当空间。”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判断,上半年准备金率下调的频率为4次,而短期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1月份CPI超预期,但通胀回落的趋势已经形成,预计2月份CPI将降至4%以内。当前经济的主要矛盾是防止超预期下滑,政策放松是必然选择。

央行:2月24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等七部委将严查借旅游变相房产开发

央行报告:2011年商品房销售5.9万亿

央行表态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 分析称非放松调控

央行:落实差别化房贷政策 满足首次购房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