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与信托融资受限 地产商盯上私募票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3 09:41

[摘要] 当银行贷款与房地产信托的融资大门越关越紧的时候,私募票据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又一融资渠道。记者近期发现,有多家地产公司纷纷发行私募中期票据,借此向银行间市场融资。

信贷与信托融资受限 多家地产商盯上私募票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裴文斐)当银行贷款与房地产信托的融资大门越关越紧的时候,私募票据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又一融资渠道。记者近期发现,有多家地产公司纷纷发行私募中期票据,借此向银行间市场融资。

有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发行私募中期票据需要承担较高的成本,但却没有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40%的规模限制。同时,由于地产市场表现低迷,信贷收紧,信托到期兑付,房企急需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而私募票据不仅可以根据企业现状灵活设计,而且高端企业发行的私募债券利率低于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地产行业尝试私募债融资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披露,华侨城集团已获准注册总额60亿元的私募中期票据,注册额度有效期两年。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委任中信证券主承销的总额30亿元、3年期限私募中期票据,有望近几周推出。该期票据和发行人同为AAA级信用评级。据报道,香港市场上市房地产企业更是频繁地利用债券融资方法,如中国海外、嘉里建设、九龙仓、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等。

有分析师告诉记者,私募中期票据较公募债具有更高的率,对金融机构更具吸引力,原因在于私募债没有不得超过公司净资产40%的规定,而公募债却有规模限制。

“没有规模限制,即使高成本企业也愿意发行,而且信息披露要求也更简单,无需定期披露财务报表。”该分析师说道。

从银行角度来看,发行私募债可以优化金融结构,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

“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与发达市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如发行方式和融资工具单一。”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企业长期依赖银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发展不平衡,私募债券将扩大债券融资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使融资结构更为合理,并有助减轻对信贷的需求和压力,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

融资沙漠迫使房企寻找新绿洲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早已风光不在,自去年年底以来,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不断下降;同时,银行依旧没有放松地产开发贷的迹象。地产行业面临“逼债”的危机。

“银行业虽然放松了按揭贷款,但是靠销售回款缓慢。况且开发贷仍然紧张,严格控制额度。”一债券分析师告诉记者,“华侨城A和中国建筑股价不高,用增发融资不合算,且存在审批难度。私募票据融资要优于增发和贷款。”

该分析师认为,选择私募中票融资,说明其流动资金需求量大。据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包括华侨城A在内的30家上市房企今年将面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其中华侨城A在3月份将有5.9亿元房地产信托需要兑付。

“一些房企的银行信贷额度已经用足的情况下,选择私募票据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银行间市场资金也不宽松,昨日7天回购利率仍高于5%,央行降准后,4000亿资金能有几成流入银行间市场也未可知。”上述分析师说道。

“同时,私募债券由于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人的要求和标准可以根据发行人的情况 "量身定做",能真正实现债券产品的个性化创设,比如可嵌入转股条款。”该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由市场化原则确定,高端企业发行的私募债券利率低于贷款利率的可能性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