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土地出让金加力收益输血保障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22 09:52

[摘要]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的一条消息显示,住建部正在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来源的新政策,其中之一就是要在原有1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金净收益输血保障房的比例。

住建部:土地出让金加力输血保障房

(来源:中房报)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的一条消息显示,住建部正在研究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来源的新政策,其中之一就是要在原有1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金净输血保障房的比例。

土地出让金中的“民生蛋糕”即将进一步做大,但在土地出让金这块总“蛋糕”预期缩小的当下,如何保障“民生蛋糕”的落实?又如何保证在落实后结果“不变味”?这成为当下众多专家学者分外关切的话题。

土地出让金预计缩水

近日,住建部表示,在土地出让净10%定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基础上,再提高比例。但具体的提高幅度,需要与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共同协商后确定,然后再联合下发文件。

与住建部的意向一致,3月19日上午,广东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调研报告》评审会也传来建议,要求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净用于公租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30%。

按照此前规定,地方土地出让净的10%要投入保障房。但与之相伴随的是,2012年土地出让金下滑已成业界共识。如果进一步加大地方土地出让金投入保障房等领域的比例,无疑会增加地方政府在其他方面投入的财政负担。

据《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草案报告”),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为27010.66亿元,将比2011年下降18.6%。

由于预期土地出让金将大幅缩水,此前多个省市陆续公布的2012年预算报告中,纷纷下调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比例。

以北京市为例,2011年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741.9亿元,按照预算,2012年北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仅为330.1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下调了一半还多。

提高比例落实难

事实上,土地出让净也远不如土地出让收入总蛋糕看上去那么诱人。

从上述预算草案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土地出让收入中留给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净不到土地出让总收入的30%。而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投入城市建设的,据财政部门的统计,这个比例大约占到25%。

除去指定投入到保障房、教育、农田水利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土地开发等民生领域的45%和城市建设支出的25%,土地出让净留给地方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投入仅剩下30%。

2012年地方土地出让金净约为7595亿元,据此测算,投入到上述指定民生领域的资金约为3418亿元。而河南一个省份2011年的民生支出就达2814.9亿元。土地出让净的投入显然离民生总投入差距甚大。

“即使10%的比例也没有完全落实。”中国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认为,现在提高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房建设的比例不太现实,地方在财政压力加大的当下很难落实。

反民生之忧

地方政府或因此将被迫通过多卖地增加财政收入,是谢逸枫担忧的另一个问题。卖地过快将使现存土地减少,进而导致未来地价上涨,房价上涨。这又与中央限定土地出让金用途和改善民生的初衷相悖。

但是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对此则持相反的意见,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限定土地出让净的使用用途,目的是强调土地收入

用在合理的方向,取之于土,用之于民。不应以此说明民生过度依赖于土地出让金,从而借口放松楼市调控,引发地价和房价上涨。“土地收入的投入,对于教育、 水利、保障房等民生领域的影响有多大,谁也还拿不出数据。”

“最近一段时间,基层的国土部门都在私下打听十八大后,国土资源部的一些职能会并入住建部的事。因此,住建部单方表态要加大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 房的比例等有关土地方面的政策,最后在部委间是否能够达成一致意见,能否监管落实,尚难确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同时表示。

住建部:开发商调容积率须经媒体公示

住建部:重点稽查保障性工程与房产调控

住建部称楼市调控方向不改 更多使用经济手段

住建部启动建筑节能改造 节能市场开启

住建部拟新政"增供"配套中低价位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