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0城市陆续微调政策 地方楼市调控底线初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0 11:08

[摘要] 据记者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及各地房管局公开文件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沈阳等,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维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限购范围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一则针对非毛坯房的补贴政策,正在演变为挑战“调控底线”的戏剧。

5月7日,江苏扬州出台新政,对购买“成品房”进行奖励,引发“救市”猜测和质疑。在高层强调调控效果还需巩固的关键时刻,扬州新政因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进行补贴,且未区分首套、二套、多套房,被认为突破了调控“限购”投资投机需求的底线。

截至5月9日晚,扬州新政并未像佛山、芜湖那样在一天之内被叫停。5月9日下午,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扬州)已经解释了,部里也在关注,但没有下一步动作。”他指出调控基调并没变,随即以马上要登机为由挂断了电话。

而一向爽朗敢言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对此事不予多评。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联系近期多个城市出台的放宽普通住宅标准、公积金贷款调整、购房退税等微调政策都被放行,如果扬州新政还不被叫停,说明政策底部已经显现。

“也许,地方鼓励刚需、购买首套房的微调,甚至促进住宅产业化、非毛坯发展的政策性补贴,都是可以被中央接受的。”

不过,包括王珏林在内的诸多人士都认为,以限购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楼市整体仍然要限制投资投机需求。

30个城市陆续微调

记者注意到,扬州新政与近期密集出台的地方楼市政策一起,被纳入“微调”的范围。

据记者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及各地房管局公开文件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来,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成都、厦门、武汉、合肥、南京、常州、吉林、中山、长春、芜湖、广州从化、马鞍山、沈阳等,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维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内容涉及限购范围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在4月下旬集中出台的新政,则主要集中在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约20-30个地方调整了公积金贷款使用率和额度,使其向有利于首套房的方向发展;武汉、广州等地还重申,公积金贷款可以两成首付,八成贷款。

上述地方微调实际上都被默许。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仅此前芜湖、佛山、上海等城市出台的政策,涉及变相松动二套房限购,属于明显“救市”行为,因而被叫停。

放松还是继续收紧的拉锯战,进入白热化。然而,整体松动仍未有迹象。

张宏伟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多数“微调”政策还称不上救市,政策基本还是围绕促进“自住需求”进行,并没有偏向投资性和改善需求。比如贷款利率的下调只针对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使用主体是刚需购房者和一小部分改善性购房者,普通住宅标准提高之后,通常也只有首套房的购房者才可以享受到契税的优惠。

“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只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北京一大型开发商内部政策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北京等城市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调整,就是减轻了自住购房的税费负担。

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个税费调整对成交量并没有多少促进作用,以北京为例,最近两个月成交量依然低迷,市场仍在调整周期。

从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大型房企如万科[简介动态]、保利[简介动态]等销售业绩来看,其4月份销售出现环比下滑,万科更下滑30%,也从侧面说明上述微调的刺激作用有限。

业内人士热议:买房有奖刺激的是楼市吗

楼市调控未变 刚需及改善需求较强

贵阳商品住宅单月销售首次破万 楼市环比量价齐跌

楼市"寒冬"峰回路转 专家热议购房出手良机

时评:楼市调控政策“治标不治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