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国房景气指数创3年新低 专家称明年会迎新周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14 09:24

[摘要] 国房景气指数创3年新低,专家称明年会迎新周期。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5.62,创36个月来最低点,也是自2001年公布这一指数以来倒数第四的低位,仅高于2009年2月至4月这个统计周期。

国房景气指数创3年新低 专家称明年会迎新周期

(来源:证券日报)国房景气指数创3年新低,专家称明年会迎新周期。国家统计局5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下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5.62,创36个月来点,也是自2001年公布这一指数以来倒数第四的低位,仅高于2009年2月至4月这个统计周期。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房地产景气指数反映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冬天的温度,性价比依然是目前市场上获得销售量的利器,市场整体刚需总量依然庞大,但对价格非常敏感,只要价格到位,成交量应该会有所上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超过3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地方版楼市微调政策,虽然明显触及调控红线的政策皆被叫停,但保留下来的政策占据绝大多数,上海市近日也被传在酝酿刺激楼市成交的政策。

近日,扬州市再度高调对购买成品住宅进行货币补贴。虽然补贴额度并不高,但是同样表明了地方政府的态度,同时被业内认为是“成功”地试探了政策底部。江苏省住建厅对扬州微调的态度则是“若与限购相悖则坚决叫停”,这也就意味着江苏省住建厅层面默许了扬州的做法,扬州并不在“限购”城市名单中,所以,也就没有与限购相悖的可能。

“种种迹象表面,政策触底已经是定论,加之国房景气指数连续下滑,从中央层面来看,调控政策不会再加码,但也不会有所松动,至于地方政府,不排除会由于经济增长压力等原因,继续出台促进成交的微调措施。”一位房地产观察人士分析。

楼市依然处于调整周期中,资金压力、库存压力依然是开发商两大难题,调控的效果依然在深化。国房景气指数再次跌入近三年,从目前整体市场来看,依然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之前未降价项目可能会迎来一次补跌过程。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5835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比1-3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818亿元,增长13.9%,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投资同比涨幅连续多月回落下调,这也创造了最近几年来的涨幅值。值得注意的这在保障房大量建设的背景下,如果剔除保障房增建影响,实际目前商品房住宅投资已经出现明显衰退。

但是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认为,这种衰退为时不会太久。他称,房地产的发展是有周期性的,但是这些年,政府有某些调控措施,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极其滞后。房地产调控是临时性措施,我们要做的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政策结合起来,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业是四年一个周期,我们相信明年的房地产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房产税并非调控良药 扩围重在推进制度建设

社科院专家称房产税推广改革试点时机未到

业内称:两方面有突破后方可推广房产税

媒体称房产税试点扩大时间表仍无官方说法

谢旭人: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改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