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行:房市调控不宜松动 核心在坚持并完善限购限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11 09:16

[摘要] 农行最新宏观周报称,房市调控不宜松动,应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核心在于坚持并完善“限购限贷”。在房地产持有环节税缺失、交易所得税征收存在漏洞、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必须坚持“限贷限购”,同时尽快投入运行全国40多个城市房地产信息联网,彼时则可取消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歧视性规定。

农行:房市调控不宜松动

(来源:财新网)农行宏观周报称,房市调控不宜松动,应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核心在于坚持并完善“限购限贷”。在房地产持有环节税缺失、交易所得税征收存在漏洞、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必须坚持“限贷限购”,同时尽快投入运行40多个城市房地产信息联网,彼时则可取消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歧视性规定。

此前央行7月5日发布的降息公告中特别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农行该研报认为,央行的这一决定是必要的,传递的信息也是明确的:基准利率下调是为了降低企业和居民利息支出,从而促进投资和消费,防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同时,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和基调并未改变,不希望由于降息而导致房价会再次上涨的预期。

前述研报认为,中国过去十年的房价上涨、特别是2009到2010年的快速上涨,如果说供需总体失衡是根本原因,货币宽松特别是住房信贷政策过于宽松则是催化剂和助推剂。买房投资之所以高、吸引力大,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借贷成本低。2009到2010年普遍执行房贷利率七折,使得当时的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只有4.158%;二是融资杠杆高。当时很多房贷只要二成首付,也就意味着,即使两年后房价仅上涨20%,购房人也可以实现100%的投资率。考虑到2009到2010年很多楼盘价格翻番,则当时贷款购房人在短期内就可以实现500%的投资率。

因此,在本轮降息过程中,要想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稳定,避免本来就稀缺的房地产资源继续向少数人集中,关键就在于降低投资买房的预期。

农行研报认为,在房地产持有环节税缺失、交易所得税征收存在漏洞、房地产信息联网进展缓慢的情况下,必须坚持“限贷限购”政策不动摇:对于限购政策的放开,应该尽快投入运行40多个城市房地产信息联网,同时取消限制外地人购房的歧视性规定;但对于限购三套房的规定,则仍有坚持的必要。对于限贷政策,应该坚持二套首付60%、利率上浮10%的规定,至于首套购房,可以鼓励(而非强制)商业银行给予七折利率优惠,同时也可以考虑将首付比例降至20%,首套房判定标准“只认房不认贷”,以进一步改进对自住房消费的政策支持。

专家称:若房价大幅反弹可能引新调控

上半年楼市现局部性回暖 中央屡表态显调控决心

国研中心专家:提高房地产调控性

温家宝:及时制止纠正地方变相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

温家宝:楼市调控不动摇 绝不让房价反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