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市金阳新区写字楼"钱景"几何

贵阳晚报  2012-08-30 10:00

[摘要]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唐、美的等写字楼的销售十分火爆,但也有投资者指出,相比较市区每平方米约100元的租金,金阳写字楼的预期租金只有60元每平方米,“这样的投资回报率是不是稍低了点?”对于金阳写字楼的“钱景”,不少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一直以来,两城区的写字楼都面临着“一房难求”的窘境,租金更是一涨再涨。而金阳新区作为未来的行政与经济的新核心,占尽地域优势,因此商用物业、写字楼扎堆而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金阳已明确规划却仍未投入使用的写字楼面积至少在650万方以上。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唐、美的等写字楼的销售十分火爆,但也有投资者指出,相比较市区每平方米约100元的租金,金阳写字楼的预期租金只有60元每平方米,“这样的投资是不是稍低了点?”对于金阳写字楼的“钱景”,不少投资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超级项目陆续落户 金阳写字楼“俏市”

中天会展城落成、奥体中心启用、商贸城落地、火车北站开建,短短两年时间,以这些为代表的超级项目跑马圈地,让金阳成为集中的商业投资热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金阳已明确规划却仍未投入使用的写字楼面积至少在650万方以上。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入市的金阳数十个高端写字楼群普遍“预售成绩”比较满意。

观山大道和长岭大道交界处在房地产界一直被誉为“金阳街口”,各家楼盘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中。

在大唐·东原财富广场,售楼部销售员介绍,该楼盘将开发共四栋写字楼,7月份有两栋写字楼入市预售,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销售掉一半。“业主多为公司,几乎是整层购买,也有少量的零星散户。”这位销售员说,他们的客户中就有一位散户掷金千万买下一层楼来投资,“不少客户都看中‘街口’交通便利,还不会受限于尾号限行,尤其和政府往来较多的公司都相当看好这一带。”

不过,该销售也坦诚,现在金阳尚未发展到老城那么热闹的阶段,所以各家房开对写字楼的定价都还是相对保守和平稳,就大唐来讲,均价大概在9000多元每平方米,如果是投资的话,前三年只要能保持稳定的出租率,会以10%递增,大概7年半回本。

紧邻大唐·东原财富广场的是一直销售火爆的美的·林城时代。据销售员介绍,美的当前规划了三栋写字楼,目前预售的只有一栋。7月底,该楼盘写字楼开始预售,现已有很多业主填写意向登记,有两层专供散客选购,单价在9000元-13000元每平方米,其中50-80平方米的。

“现在金阳片区的写字楼刚‘起步’,但销售比较‘俏市’,目前预期的月租金约50元-100元每平方米,不过今后价格肯定还要爬升。”该销售员说,好些散客两个月前来看过写字楼,嫌贵没有买,结果两个月后发现价格更贵了,而且楼层和位置还没有之前的好。

租金预期普遍偏低 但仍被看好

记者走访多家金阳片区的写字楼,发现均价大多都在万元左右,并且大多数楼盘交房时间在三、四年之后。而提到投资时,销售员们纷纷表示,目前金阳片区虽然月租金预期偏低,不过今后的上涨空间较大。

在贵阳两城区,记者了解到,已入驻的中高端写字楼中,富中国际、凯宾斯基每平方米月租金约100元,世贸广场、南国花锦每平方米月租金约80元左右,而报业大厦、银座大厦、贵阳饭店每平方米月租金价格则在60—70元左右。这些二手写字楼盘的出租率基本上都在95%以上。

3年前,在某公司就职的温女士投资了世纪城的写字楼,现在回过头看,她很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作为一名房地产行业的从业人员,温女士在投资方面有着更多的知识储备和资源优势。“当时,世纪城的写字楼是3800起价,我买的那一套是120多个平方,现在每平方租金为60元”。这样算下来,当初,温女士在写字楼上的投资是40万元左右,目前的月租回报是7000余元。在温女士看来,能够在10年收回成本的已经算很不错的投资了,“按照业内人士的眼光来看,能在15年内收回投资成本的,都算是优良投资”。尽管现在金阳的写字楼已涨到万元以上,但是相比股票、基金、住宅等来说,写字楼对于个人投资者仍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温说,目前,金阳写字楼的建设速度很快,部分写字楼体量大、匹配全,作为个人投资者,她仍十分看好金阳的写字楼投资。

温女士认为,投资写字楼除了看重租金的回报外,更重要的是盘算土地本身的增值部分。“以我自己为例,我买的写字楼都是贷款的,每月的租金用来支付银行贷款,但写字楼本身也在增值,等它涨到一个合适的价格,我就会将其出售”。

“钱景”如何 各家说法不一

采访中,多家写字楼的开发商都谈到自己的区域优势,大多主打CBD区域牌。广州宗美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的贾云就认为,尽管金融中心附近的写字楼价格比当年世纪城写字楼上涨了不少,但它也有着世纪城不可比拟的区域优势。

贾云说,目前,开发商对金融中心写字楼的租金预期是60元每平方,按照这样的预期,投资者的大概在8%左右。“这样算,大概12年左右收回成本,算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投资”。他认为,要是企业有立即办公需要的话,当然是选市区的地标性写字楼,但作为投资来说,还是应该选择金阳。

虽然金阳各大楼盘销售员、营销人士众口一辞,认为投资金阳写字楼潜力惊人。不过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地产置业顾问却持有不同观点,更有人认为需要“保留观望”。

“是在金阳、还是在老城区投资写字楼?”贵州友联行置业顾问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劲松看来,如果是短期投资,那么这个决定就需要“三思”。他认为,就金阳写字楼现状,更适合长期投资者考虑。

“提到‘回报’,现在很多客户想到的就是‘租金’,但其实随着区域发展,写字楼的市场价值增长很可能才是其‘业绩’所在。”张劲松说,如果放眼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可以发现,成功案例几乎都是以某个核心区为圆点向四周散射的发展模式,这和老城区的喷水池、大十字等商圈的发展模式如出一辙。

金阳新区从2000年开始大力开发,政府部门现今基本都已迁至金阳,可以肯定,金阳一定是贵阳未来的行政核心区。但是,在行政核心区发展商业圈就当前的房地产业界来讲,并没有太多参考,投资金阳写字楼前景如何是个“未知数”,这样的投资将来会否带来大的“弹跳”,还需要看政府的相关政策。

此外,对很多老百姓投资者认为的,老城已缺少写字楼投资空间的说法,张劲松也不认同:“写字楼经济与所在城市的区域经济发展成正比,老城的产业经济相对发达城市是落后的,所以,老城的经济成长空间有多大,写字楼的投资空间就有多大,金阳和老城之间从短期看,其关系更多会像‘跷跷板’一样微妙。”

中小投资者投资写字楼需要注意些什么?

专家认为,对于个人来说,能够拥有大量闲散资金进行长线投资的毕竟不多,所以小型投资客户主要的购买特点是购买面积小,总房款较低,投机的心理稍重。

这样客户投资写字楼应首先有正确的心态,不能盲目,对自己的投资能力有客观的评估,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尽量降低投资风险,客观看待市场。同时,尤其避免“只看买价,不看租价”、“只看利润,不看风险”、“花精力太大,不将此计算为成本”、“不关心二手市场,凭感觉办事”等头脑发热的情况。

其次,中小投资者选择合适的物业进行投资。“地点最重要。位置好的写字楼租金高,出租机率大,转卖机会大,潜力大。”一位置业顾问说,中小投资者在投资写字楼时的理想面积大约在500平方米。如果物业面积过小,进驻物业的企业档次低,流动性大,会影响到物业经营水平。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正确计算投资也同等重要。专家认为,普通客户在计算时,往往忽略下列参数购置物业的税费、律师费、保险费、物业管理费用,以及装修、家具、房屋折旧费用、贷款利息、首付款的资金成本等。如果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可能对的分析就大不一样了。在租金的评估上,静态和动态的租金评估和测算十分重要。

贵阳非住宅销量大幅上升 两城区写字楼相继入市

花果园国际金融街写字楼主体过半

贵阳商铺写字楼"买卖"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冰山

贵阳写字楼一夜千机变 5A写字楼遍地开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