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环比涨10.3% 基建类信托升温

广州日报  2012-11-14 09:10

[摘要] 在银行信贷、企业发债等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信托成为房企重要的资金来源。虽然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受到严控,但第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增量明显回暖,新增额度环比上涨10.3%,收益率也维持在相对高位。

在银行信贷、企业发债等融资渠道受限的情况下,信托已经成为了房企重要的资金来源。虽然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受到严控,但是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增量明显回暖,新增额度环比上涨10.3%,率也维持在相对高位。

房地产信托率高

记者注意到,仅仅在11月的前8天,包括中融、华润、中铁等信托就已新发行了6个房地产信托计划,这些信托的投资方式包括权益投资、股权投资和信托贷款等。而这几个信托的预期年率均在10%以上。中国信托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在逐季回升,其增量分别为442亿、771亿、850亿元。一位信托公司的经理指出,房地产信托虽然受到严管,但信托仍为房企重要融资渠道之一,加上第三季度企业拿地热情高涨、资金需求量更大,导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开始增加。不过,信托公司在发行房地产信托时,把关仍然较为严格。

而从率上看,今年房地产信托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行。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率在9%~12%之间,显著高于投资于工商企业、基础设施信托的预期率。但去年同期,房地产信托的率普遍在11.5%~13%之间。上述信托公司经理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在降息通道中,资金面较为宽裕,因此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都有所下降。“今年率水平多在8%。”他说。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意味着房企通过信托来融资的成本有所下降。

不过,从总体来看,房地产信托的占比有所下降。中国信托协会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占整个信托资产余额的11.34%,为近十个季度以来。上述信托公司经理指出,这是一个主动控制的结果,因为去年以来监管部门为避免兑付风险,对信托公司的项目选择和产品发行要求越来严格。

基建类信托升温

基建类信托是今年信托市场的一颗“新星”,在信托产品中占比不断增加。中国信托协会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基建信托余额占整个信托资产余额的23.34%,已远远超过房地产信托的11.34%。

据了解,一季度基础设施信托占比为21.85%,二季度为22.62%,三季度为23.34%,呈逐步上升的态势。业内人士预计,基础设施类的信托今年前三季发行量起码超过3000亿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基建信托由于跟政府信用挂钩,率相对较高,成了一块“香饽饽”。本报此前报道过10月份某款基建信托产品曾创下了“7秒杀”的销售纪录。

总体来看,中国信托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增加7800亿元,总量突破6万亿元,距目前国内第二大金融机构——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相差无几。普益财富研究员丁可指出,近年来,信托行业迅猛发展,欲超越保险业成为金融第二大行业。

根据央行的数据,1~10月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同比多增了13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基建信托今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而房地产信托也从第三季度起逐步回暖。

——延伸阅读——

中国房价真坑爹! 100万在巴厘岛能买私人别墅

16家上市房企前10月销售超4700亿

10万社区掀幸福讨论热潮 天津深圳5成受访者生活幸福

超半数中国消费者认为明年房价将回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