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香港楼市调控及影响

上海证券报  2012-11-26 13:37

[摘要] 中国香港政府从2010年8月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如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增加印花税等。但这一系列措施并未使得房价下降,该地区房价仅在2011年下半年小幅调整后继续上涨至今。造成房价上涨的原因基本上有两个方面,即长期低利率/负利率和供求不平衡。

高钥群根据中国香港Cental-CityLeadingIndex(中原地产二手房指数)显示,该地房价从2008年底部到现在已经翻了一倍多,而2012年初至今更有20%的涨幅。中国香港政府从2010年8月开始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政策,如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增加印花税等。但这一系列措施并未使得房价下降,该地区房价仅在2011年下半年小幅调整后继续上涨至今。造成房价上涨的原因基本上有两个方面,即长期低利率/负利率和供求不平衡。

长期低利率/负利率方面

由于中国香港长期处于负利率时代(存款利率几乎为0),虽然当地租金只有3%左右,但房贷利率更低,平均只有2.2%左右,依然是正回报,目前来看低利率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供求不平衡方面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的及美联地产的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2011年平均每年住宅完工量只有接近1万套,大幅低于近20年历史上平均的2万套完工量。而2013年预计完工量仅可以从2012年的1.2万套增加到1.5万套。从需求端来讲,中国香港过去10年平均每年新增的住户数2.8万户左右,每年结婚的新人有4.8万对左右,预估每年对一手房的本地刚性需求在1.5万套以上,而非本地需求在5000-6000套左右。为了抑制房地产泡沫,特首梁振英近期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其中几条重要措施的分别是:1)进一步提高外地购房者的首付,外地人首付比本地人高出20%(原来10%),并将偿债比例要求从50%降低到40%。2)将特别印花税的税率及期限提高,期限从2年提高到3年,税率从原来的5%-15%提高到10%-20%。3)买家印花税:非中国香港居民购房将需要额外多付15%的买家印花税。4)中长期将提高土地供应。以上措施除4以外,主要是针对投机行为及压制外地人购房需求,尤其是买家印花税一项,可能会减少部分非本地(主要是来自内地)的需求,这部分需求在2012年3季度占总交易量的10%左右,其中占高端项目交易量的28%。

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今年3季度的一手房市场高端项目交易总额的50%来自内地。从短期来看,政府严厉的政策可能使得交易量在短期内有所下降,投机需求继续下降,房价可能小幅调整,而中期来看,低利率及供求的不平衡仍未得到解决,房价难以大幅下跌。政府也提出了中长期每年供应增加到2万套每年的土地政策,而面对未来可能的供应增加,中国香港开发商的经营模式可能会发生根本的转变:从囤地,开发缓慢,定价较高,专注于高端产品的模式,转变到快速开发,快速周转,适中定价,来实现销售额及盈利的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