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贵阳购房者买房都要缴纳维修基金 到底有啥用

黔中早报   2012-12-20 09:51

[摘要] 据了解,维修基金使用程序包括六大步骤,即制定维修方案、征求业主意见(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到当地房管所备案、备案通过后组织维修、对维修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完毕可以到房管部门申请拨付相关对应金额资金。

据了解,维修基金使用程序包括六大步骤,即制定维修方案、征求业主意见(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到当地房管所备案、备案通过后组织维修、对维修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完毕可以到房管部门申请拨付相关对应金额资金。

记者走访发现,在贵阳,若业主欲启用维修基金,仅两个步骤需要走政府职能部门,按照房管局的相关规定,职能部门在办理这两项工作时,合起来不能超过25个工作日。由此可见,使用维修基金的主要难度就在征求三分之二业主意见这一步骤上。

要让这么多业主都达成共识、同意维修,需要耗费很长时间。特别是在贵阳这种外来人口众多、人员流动频繁的城市,除上述问题外,还面临异地业主投票难、申请使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在目前贵阳市存在的上规模的小区中有业主委员会的毕竟还是少数,多数时间老一点的小区都有居委会代为处理相关维修事宜,而征求意见仍然是一个不可逆的难题。在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小区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决定共同事项,比如选举业主委员会、选聘物管企业、维修基金使用等,只能开会集体讨论或书面征求意见,这两种方式所需时间长,存在意见难以收集、意见表达不能真实反映等问题。

记者调查中发现,多数市民表示启用维修基金望简化,而据了解,相关职能部门也打算开启网络平台以解决解决物业维修基金“睡大觉”这一社会所普遍关注的问题。

住房维修基金制度出台已有年头,但很多购房者只知道自己必须缴纳这笔费用,却并不知道关于住房维修基金的一些细节。对此,记者总结了一些较常遇到的疑问给予解答。

Q1:维修基金是房屋的养老金,如何管好这笔钱?

解答:根据贵阳市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规定新建商品房的维修基金由建设单位代为收缴,在办理《商品房屋登记注册证》时将所代收和垫付的维修基金存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指定的银行专户,并办理维修基金代管的有关手续。

业主委员会成立前,维修基金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将维修基金移交给物业管理企业代管。物业管理企业应当与业主委员会、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到维修基金开户银行办理维修基金代管和监督使用手续。

Q2:维修基金的缴纳标准是什么?

解答:房屋出售时,购房人应当在交纳购房款的同时按以下规定缴交维修基金。住宅房屋按照购房款的2%缴交;非住宅房屋按照购房款的1%缴交。

Q3:开发商或者物业管理公司可以代收维修基金吗?

解答:为了确保维修基金的安全,建设单位不可以代收维修基金,而物业管理公司在按照规定向市房管局提出申请,经批复同意后,与业主签订代收协议的情况下,方可逐月随物业管理费按每平方米1元的标准代收,当达到缴存标准时立即停止收取。

Q4:房屋转让时,维修基金怎么办?

解答:转让房屋时,结余维修基金不予退还,随房屋所有权同时转移,新旧业主应做好维修基金有关凭证的交接手续。

——延伸阅读——

业内人士预测:贵阳明年楼市仍然是"稳"字当先

物管费从购房时开始收 工商:收房前无需交费

贵阳解决群众"住有所居" 抓好中低价位商品房

贵阳解决群众"住有所居" 抓好中低价位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