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一季度圈钱逾千亿 房产基金投资潮涌动

上海证券报  2013-04-19 09:21

[摘要] 从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103家房企的融资情况来看,一季度这些企业融资总量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96%。房企一季度圈钱逾千亿,房产基金投资潮涌动。

2013年以来企融资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海外融资渠道通畅。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个季度,监测的103家房企融资总量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96%。记者了解发现,除了银行信贷、海外发债等传统模式之外,房地产基金、尤其是股权投资模式再次兴起,表现出了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多元化格局。与此同时,房企借道基金融资的模式也从债权融资逐渐转向股权融资。

从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103家房企的融资情况来看,一季度这些企业融资总量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96%。在融资方式上,一改之前融资方式集中于某些方式的情况,今年房企融资出现了多元化的态势,通过IPO、增发、配股、银贷、债券、信托、基金等融资方式都较为频繁。在这些融资方式中,以外币为单位的融资总额占比为67%,表明房企海外融资的动作仍较为频繁。其中,万科集团3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发行8亿美元的5年期定息美元债券;金地集团在境外定价发行20亿人民币五年期固息债券;碧桂园发行十年期7.5亿美元优先票据;融创中国和恒大地产则通过增发配股进行融资。

尽管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保持基本通畅,但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仍然存在,房企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仍然大趋势。特别是对于非海外上市、非大型品牌房企来说,拓展基金渠道变得格外重要。

“随着资本市场、艺术品市场等预期投资的下降,大量高净值人群投资房地产基金的热情日益升温。”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房地产私募基金尤为活跃,房企融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频繁借道房地产基金。今年3月下旬,星河湾联手易居资本成立禾晖旭悦基金开发位于西安的项目,基金首期募资规模为3.43亿元,这个基金的可达40%,合作之后,星河湾持有项目70%的股权,易居基金持有30%股权。此外,诺亚财富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歌斐资产,引入200余名有限合伙人的资金,不仅直接投资项目,还作为母基金投资PE基金,并先后与中弘股份、阳光城、华远地产有合作项目。“这一系列房地产基金与企业的合作预示着,在房地产金融化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基金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开始。”朱一鸣认为,对房企而言,房地产基金的融资成本较低,因此受到众多房企欢迎。

除此之外,房地产基金投资企业项目的模式逐渐从之前粗放式的债权模式向偏重于管理能力的股权模式转移。这一模式不仅能有效分散企业开发带来的风险,并且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也能对项目开发作出监督和管理。但目前,房地产股权基金的规模远远低于企业的需求规模,供不应求的局面决定了企业项目的好坏是基金投入与否的判定因素。因此目前来看,低成本、高周转项目是相对率的产品,周转率高、毛利率又不低,深受基金的喜爱。

而“国五条”出台后,房地产市场融资调控的加剧也迫使企业在开发融资上更谨慎,房产基金的介入作为一个新兴的渠道,为企业资金来源提供了一个新途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更多企业通过基金融资方式获得资金,未来这一融资模式或将逐渐成为主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