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政府负债15万亿财政承压 土地收入大幅减少

和讯网   2013-04-27 09:56

[摘要] 去年他所在的这个城市,仅土地出让收入就少了80亿,占当年财政收入的近一半,今年他盘算着要向财政部多要些转移支付。事实上,这种焦虑侵袭着中国很多地方财政局局长。财政部上周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上,参会的地方财政局长都在大倒苦水。

焦虑感包围着刘局长。这位“财神爷”——一个北方副省级城市的财政局局长很是挠头,当地的财政收入增幅在下降,但是刚性的财政支付却在不断增长。

去年他所在的这个城市,仅土地出让收入就少了80亿,占当年财政收入的近一半,今年他盘算着要向财政部多要些转移支付。事实上,这种焦虑侵袭着中国很多地方财政局局长。财政部上周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上,参会的地方财政局长都在大倒苦水。

经济观察报从参会的一位人士处了解,甚至财政部的一位副部长也用“风景这边独好,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两句诗来表达中国经济相对欧美的良好势头以及中国财政支出正面临的处境。要知道,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央财政收入曾连续七个月负增长。

“虽然今年部里的预算增加了点,可资金的盘子就那么大,各地的竞争激烈是不可避免的了。”刘局长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转移支付不够市里的支出,那就只好去财政部门口“要饭”了。

“要饭”也未必能解决他的问题。因为中央财政也“没有余粮”啊。财政部刚刚公布的2013年季度财政数据显示,公共财政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一半多。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负增长0.2%。尤其是3月,负增长达到5.2%,接近去年8月负增长值6.7%的水平。

2013年的各级政府财政状况还不是一季度财政收入数据反映的那么简单。因为地方债务在2003年到期总额将近3万亿,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50%。而对于地方债务的总规模,有券商的报告已经调整到预测界定为12万亿到15万亿元的区间。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设立“5个100工程”信息督查组

贵阳市政府召开商务 招商暨会展业发展工作会

工商联统计调查称房价中61%被政府拿走

"限价令"恐狙击部分新盘入市 房企利润被挤压

中铁置业代孝强:贵阳新城市破局 需要政府作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