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某业主房子无法过户 "白住"9年房子再获赔

贵州商报  2013-07-11 10:17

[摘要] “房子没卖出去,还要赔偿买主,岂不是花钱请人白住我的房子?”朱某最近很郁闷,因为2004年她“卖”了一套房子给颜某,现在9年多过去了,自己因此成被告,法院判决当初的卖房契约无效,朱某不仅要全额退还卖房款,还要向颜某进行赔偿。近日,南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房子没卖出去,还要赔偿买主,岂不是花钱请人白住我的房子?”朱某最近很郁闷,因为2004年她“卖”了一套房子给颜某,现在9年多过去了,自己因此成被告,法院判决当初的卖房契约无效,朱某不仅要全额退还卖房款,还要向颜某进行赔偿。近日,南明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房主:曾要求取消卖房合同 买主:房主过错造成损失

庭审中颜某诉称:2004年2月22日,她与朱某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由朱某将其位于南明区解五路某套房屋出售给她,在签契约前,向朱某预支3.7万元购房款,并在签约当日将房屋交给她居住至今。契约签订后,朱某隐瞒了该套房屋中单位尚有24%的产权,未按约补交土地金,办理产权证及上市准入证相关法律手续。2009年6月,朱某以无法办理住房的产权手续,该房系公房为由诉至法院,要求确认双方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返还房屋,经法院一、二审,判令双方《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房屋返还给朱某。由于朱某的过错,而造成她经济损失,请求判令朱某赔偿房屋损失186700元、房屋装修费30000元、安装水电、燃气、电话、网络、防盗门3500元,搬家费1000元,共计221200元,并承担诉讼费。

被告朱某辩称:她与原告签订《房地产买卖契约》时,原告得知该房屋并无完全产权的情况下,一意与她签订的,在签订合同并交付使用后,她意识到该房屋买卖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将会带来巨大的损失,故于2005年初,找到颜某协商将房屋返还一事,并向颜某作出一定损失赔偿,但颜某对此置之不理,强行占有此房屋,由于该房屋自2004年2月22日被颜某强行居住至今,已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故请求:1、判决赔偿房屋使用费50500元(每月500元,2004年2月22日至2012年7月22日,共101个月);2、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3、即使朱某承担过错责任,其赔偿金额在责任基础上只承担78%的金额赔偿。

● 法院判决: 房主退房款并赔偿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4年2月22日,原告颜某与被告朱某就位于南明区解五路某套房屋(建筑面积39.85平方米)签订《房地产买卖契约》一份,约定该房成交价格为47000元,乙方先付给甲方37000元,手续完善后再付给乙方10000元尾款;契约约定朱某必须将单位所应给予办理的产权证、土地金证(完税证)、上市证办理完善。该协议签订后,原告按约向被告支付购房款37000元,被告亦将房屋交付给原告居住使用至今。

2009年6月,朱某以上述协议无效为由诉至南明区法院,经南明区法院审理判决:朱某与颜某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颜某于判决生效后60日内将房屋腾空交还给朱某。后因颜某对该判决不服,上诉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经南明区法院再次审理,2009年11月23日判决朱某与颜某于2004年2月22日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颜某于本判决生效后60日内将该房屋腾空交还给朱某。后因颜某不服该判决,又向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二审法院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之后,颜某以朱某应承担过错责任为由诉至南明区法院。

南明区法院审理判决:被告朱某于该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颜某购房款37000元;被告朱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曰内,按已付购房款37000元标准赔偿给原告颜某,从2004年2月22日起至付清之日的利息(按同期贷款利率四倍计算);被告朱某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给原告颜某安装网络、水、电表等费用共计2911元,装修费2万元。

7月10日,朱某表示不服从该判决,将向上一级法院提起诉讼。

贵阳市南明区森林之家小区违法扩建房屋被拆除

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 拆除三万余平方米违章建筑

贵阳市南明区: 强拆沙南辖区陈庄坝违法建筑物

贵阳轻轨1号线(南明段)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启动

贵阳南明投入322万余元 建设社区公益事业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