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再融资现曙光 8只地产股强势反弹可期

和讯股票   2013-07-16 08:15

[摘要] 时隔三年后,房企再融资重现曙光。日前,记者从多家上市房企获悉,若国土资源部在30日内未向证监会给出核查意见,就表示国土资源部对在审房企再融资申请没有异议,在审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就可以继续推进,但房企再融资的底线没有发生改变。

时隔三年后,房企再融资重现曙光。日前,记者从多家上市房企获悉,若国土资源部在30日内未向证监会给出核查意见,就表示国土资源部对在审房企再融资申请没有异议,在审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就可以继续推进,但房企再融资的底线没有发生改变。

“此轮地产调控以来,证监会对房企的再融资事项,会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原来,国土资源部对此或直接否决,更多的是没有回音。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若国土资源部在30天内未作出任何批复,证监会视为没有异议。如此一来,房企的再融资申请就可以继续推进。”浙江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对记者如是说。

地产股强势反弹可期

从资本市场反应看,上市房企似已迫不及待。公开信息显示,从7月1日至今,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企因重大事项停牌。虽然这些企业并未公开停牌具体原因,但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多与再融资或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有关。

7月1日,金丰投资率先宣布停牌。经过数日发酵,其停牌目的已渐趋明朗:可能是筹划将金丰投资“卖壳”给上海绿地集团,后者与金丰投资同属上海“国字头”企业。

随后,宋都股份、新湖中宝、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纷纷宣布,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如此密集地“筹划重大事项”,为近年来所少见,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颇有关系。

最近三年来,房地产企业在A股的上市之路几乎被堵死,多家房企均在此期间选择赴港上市。在这段时间,成功通过借壳上市A股的涉房企业寥寥无几。例如,涉房企业华夏幸福的主业在于园区开发,而非纯粹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上市更多得益于“城镇化”概念。

在我国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这一概念已成为不少房企押宝对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近期一些房地产企业正在筹划A股上市相关事宜,其筹码便是“城镇化”。业内人士分析,若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得以“有条件”地放开,那么这些企业可能从“城镇化”和“保障房”等概念受益。

融资渠道亟待市场化

作为楼市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暂停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似乎并未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发酵,房企资金状况虽在去年上半年有所吃紧,但在企业实施加快销售节奏、扩宽融资渠道等一系列补救措施之后,房企资金很快恢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处于近两年来水平。其中,受房地产销售放量影响,定金及预收款增速达57.9%,个人按揭贷款增长61.7%。

多家A股一线房企陆续通过收购H股公司方式,成功跃上海外融资跳板。很多上市房企也通过私募、信托等方式进行大量融资。

受房企资金充裕影响,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上涨。加之土地市场高价地频出,市场对未来房价走势普遍预期向上。

业内人士认为,行政化的调控手段应逐步退出,在房地产融资、开发、销售等环节应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实现市场化运作。其中,在推进利率市场化同时,为减少金融风险,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应尽快实现市场化。

土地储备面临"断炊" 当代置业赴港融资

房企融资欲现政策"拐点" 另类融资

业内何志成:应适度放开房地产企业融资

房企再融资现曙光 8只地产股强势反弹可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