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或为房地产业打开广阔空间

中国建设报   2013-07-24 13:53

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2.6%,这一数据背后是7.1亿人口纳入城镇化进程中,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研究城镇化的问题,不站在这个角度分析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研究过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城镇化问题,但是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进入城市大军的住房情况是我们要深入分析的问题。

中国的土地城镇化的制度远远快于人口城镇化。如果我们落实了户籍制度改革,使一部分农村居民到城镇定居,那么整个消费结构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所谓刺激消费、带动内需,的内需就是把农村的消费变成城市的消费,首先是买房的需求,还有租房的需求,还有医疗、消费等,前提是我们能不能把这些政策落实。

空间资源的再分配可以解决急于购买住房人的需求。住房的地点可以远一点,但是要改变交通的状况,原来高速公路连接中小城市,现在要建设轻轨,也就是说,可以在相对远的地方,增加针对中低收入购房者的供给。另外一方面,要加大租房的力度,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研究的同时,我们认为人口的流动、就业和居住,在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是一个常态,不能通过所谓的改革,去强化这种保障房的福利供给,来把这种流动的常态通过传统的体制、打着改革的旗号把它固化,这是我们改革面临的问题。面对13.6亿人口,还要通过福利化的方式供给产权化住房,既违背了市场规律,也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因此,在买和租这种政策选择下,我们认为租是更有广阔前景的市场,2.6亿农民工和7000万城镇流动人口,绝大多数人口是以租的方式在城镇居住。未来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比如引导民间资本,甚至在集体土地进行改革,利用存量用地建造公共租赁房。政府需要加强设施的配套建设、完善租房体系,形成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因为中国的城镇化不是富人的城镇化、不是锦上添花,而应该是雪中送炭。2.6亿的农民工进城,绝大多数会以租的形式在城镇里定居、就业、生活,我们提出稳定的居住条件并没有明确是买房还是租房,租住也可以构成稳定的居住条件,那就意味着租赁市场也会为房地产业开辟一个广阔的空间。

贵阳近200万平公租房开工 沿环城带建保障房

贵阳高端房屋租赁市场 6月租金同比涨幅超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