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货币投放要为稳增长护航

证券日报  作者:沈明  2013-08-05 16:24

[摘要] 上周,央行重启了暂停半年之久的逆回购操作,先是在周二进行了规模为170亿元、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40%;紧接着在周四又进行了规模为340亿元、期限为14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50%;加上上周公开市场共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全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360亿元。

上周,央行重启了暂停半年之久的逆回购操作,先是在周二进行了规模为170亿元、期限为7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40%;紧接着在周四又进行了规模为340亿元、期限为14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50%;加上上周公开市场共有850亿元央票到期,全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360亿元。

央行缘何在短时间内如此大手笔的进行货币投放,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7月中旬以来,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预期有所抬头,10年期国债率近日更是飙升至3.8%,央行不希望长期国债利率快速上行带动融资成本抬升,令经济弱复苏雪上加霜。可以说,我国货币政策操作上,尤其是货币投放,始终要为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

首先,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为提高经济活跃度,需要一定数量的货币投放以刺激企业的信贷需求。当前,我国实体经济经营情况不够乐观,从已公布的2013年半年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总体情况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270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有94家公司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占比达34.81%。

经营乏力就需要新增信贷以缓解企业资金“口渴”。根据央行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7亿元。而其中体现企业经营活力的中长期贷款数据有了好的改观,截至6月末,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增长回暖,实现同比增长7.4%,分别较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回升1.1个和0.2个百分点;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实现同比增长7.9%,较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回升5.7个和6.6个百分点。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所说的,一定数量的资金投放有利于刺激投资,起到阻止经济过快下行的作用,最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

其次,货币投放要投到需要的地方,实行差别投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就要把资金用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支持保持了较强力度。截至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3个和1.9个百分点;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贷款、农户贷款和农业贷款分别增加1.48万亿元、4505亿元和2900亿元,同比分别多增1168亿元、860亿元和31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