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海外投资 纷纷进入了收获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07 17:43

[摘要] 8月6日,在碧桂园业绩会现场,相比起碧桂园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69.4亿元、同比增长约60.7%的亮丽中期业绩,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对于即将开盘的海外项目更为兴奋:两个项目今年整体货量将达160亿元,有可能成为今年销售之冠,料内地客占50%。

房企海外投资"醉翁之意不在酒"

近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与美国铁狮门正式签约,宣布进军美国旧金山,合作开发一个公寓项目,与此同时,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也透露了其在英国伦敦的写字楼项目。一时间,房企海外投资成为了热门话题。但是笔者认为,房企海外投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通过海外的开发为新的项目融资。

近年来房企走出去逐渐成为了一种潮流。全球经济不景气,令不少国家为吸引外资,对国外房企开启诸多优惠政策。此前,万通控股、SOHO中国、中坤集团、碧桂园、绿地集团、万科、中航地产、首创等都已涉足海外地产。这一囊括了民企、央企的“出海名单”,显示出中国房企“走出去”渐有扩大之势。

但是在笔者看来房企走出去并不是为了简单卖房赚钱,其实在海外由国内开发商操盘的项目大多数的购买者全为国内投资者。以万通地产在台湾开发的项目为例,其主要客户群依然锁定为内地一线城市的富裕阶层,而且以女性客户为主要目标群。既然以内地买家为主,那么为何大费周折去海外开发项目呢?而且近年来关于国企在海外投资失败的例子屡见不鲜,为何还会再步后尘呢?

其实,自限购政策执行之后,国内的政策风险在加剧,开发商资金链条出现了问题,海外融资成为。2013年以来,在港上市房企的发债次数明显增多,发债规模明显增大。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12年共有25家内地房企进行了25笔海外融资,融资总额约合600亿元人民币。而仅2013年1月,就有17家房地产公司通过海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人民币资金,融资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的一半。

尽管各家上市房企均获得了数目庞大的外资,但是这笔钱真正运用到内地项目还需要不小成本,因此不排除将海外募集的资金再投到海外项目中去。

而更为大胆的一种说法是,涉及海外项目投资的大多数全是民企,主要是由于目前国内的一线城市土地开发殆尽,面临着国企的竞争,而二三线城市又泡沫隐现,为了追求生存空间,房企被迫出海。

早在几年前王石走上了赴美游学之路就注定未来中国房地产业出海的大方向,今年星河湾副总裁梁上燕也踏上了法兰西的求学之旅,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大佬远赴海外,为将来的内房企大举出海埋下了伏笔。从万科收购南联,到金地入主星狮,再到万科B转H等一系列与海外地产有关系的事件我们不难看出,房企出海的首要目的是打品牌,然后就是融资。投资项目也不外乎如此,只是增加融资的成功几率。

延伸阅读:

部分房企任务超额完成下半年楼价有上升空间

大房企疯狂拿地 土储可供开发3-5年

多家房企前7月销售业绩大涨

多家房企计划再融资 房地产板块反弹强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