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信托兑付风险酝酿 投资者需慎选标的

上海金融报  2013-08-13 13:57

[摘要] 近段时间,随着地产信托兑付潮来临,圈内频频曝出有此类信托因资金或收益率问题而提前兑付,令投资者格外担心。

近段时间,随着地产信托兑付潮来临,圈内频频曝出有此类信托因资金或率问题而提前兑付,令投资者格外担心。近期,五矿信托旗下地产信托出现的提前清盘事件,令市场再一次绷紧神经。

地产信托频遭“提前兑付”今年以来,多款房地产信托遭遇危机。年初,中信信托的“舒斯贝尔项目”、四川信托的“俊发地产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终止,被市场疑为地产商资金链断裂。虽然近期该信托计划实现了如期兑付,但投资者心中已蒙上阴影。

7月,四川信托“锦都置业项目特定资产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于其基础资产无法偿还信托贷款被接盘。而近期,五矿信托再次曝出一款产品提前兑付。该款名为“五矿信托—荣腾商业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1、2期)”的信托产品,因融资方回笼资金不足以支付本息,导致信托计划提前终止。据了解,目前五矿信托已向上海荣腾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追索,但后者无力偿还,双方现已对簿公堂,五矿信托已向法院申请保全财产。未来是否能通过司法拍卖收回融资款仍是未知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8款地产信托发生各种兑付风险,有的最后被迫通过拍卖抵押物回笼资金。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一些房地产信托项目曝出兑付风险,但从目前形势看,房地产信托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随着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到来,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的压力仍不容小觑,一些发行房地产信托项目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应引起重视。

风险防范仍需小心随着年内房地产信托兑付高潮来临,投资者愈发担心地产信托的风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信托公司及项目公司背景、抵押情况、项目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等,初步了解一个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不能仅听销售人员一面之词及阅读繁杂的项目推介资料,就贸然选择购买。

比如,贷款类产品需要看抵押物价值和贷款额之间的比例,抵押率控制在60%以下比较合理,抵押率越低安全边际越高。同时,股权类产品如有结构化设计的,要看结构化设计优先劣后的资金比例,比例越低越好(如果达到1∶1);在股权控制方面,受托人能派董事和监事,并外派监管人员对项目公司的资金用途进行全程监管,包括实际控制项目公司的公章、法人章、财务章、开户许可证等,并对项目公司重大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

另外,在风险控制中能有对工程用款、销售回款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的措施,确保项目的建造和销售;对于一些抵押物,要先了解其他人有没有优先受偿权(如在建工程抵押,施工方就对在建工程有优先受偿权),以及受托人是作为抵押权人享受抵押权;对提供担保责任的个人或企业,应对其资产实力和信用进行了解;保障措施依次增强的顺序为:承诺———连带担保———不可撤销担保———股权质押———股票质押。

专家还表示,投资者首先应优先选择在房地产信托业务方面具备长期经验、专业团队和良好业绩的信托公司,其次是甄选融资地产企业的规模和资质,应选择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以上、抗风险能力强、地产项目种类多、分布广的融资企业;并且,尽可能选择变现能力强且价值受调控影响小的土地、在建工程或商业物业。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楼堂馆所"禁建令"莫成"渐禁令"

一线房企"断供"房价控涨"承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