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城镇化,幸福吗?

地产中国网  作者:张伟杰、陈鹏丽   2013-08-13 17:20

[摘要] 过去的30年间,中国是全球城镇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6%,相比起1980年的19%,城镇化水平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

这里,我们选取“人的城镇化,城镇化中的人”这一宏大图景中,若干细碎的片段和故事,体会这一过程的艰难复杂和身在其中的人的甘甜苦辣。

“人的城镇化、城镇化中的人”

——城镇化碎片镜像系列之一:开篇引子

过去的30年间,中国是全球城镇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6%,相比起1980年的19%,城镇化水平每年提升一个百分点。

然而望着周围每天都在不断崛起的高楼和铺张的高架桥,再看看高企的房价、重点学校的择校费和公立医院高额的诊疗费,城镇化并没有让身处其中的人增添几分幸福与快乐。

感觉不幸福,原因是多方面的。

城镇化率统计口径把常住人口排除在外,仅用全部城市资源去满足户籍人口的城镇化需求,这加大了非户籍人口的不幸福感;进城农民工享受的公共资源与服务严重匮乏,工资待遇低,劳动保障差,他们只能挤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或者是混乱拥挤的格子间,抑或乱搭乱建,形成棚户区,这是农民工的不幸福感;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雨季到城市看海”,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在自然环境和人造麻烦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这是市民的不幸福感。

民众若觉不幸福,政府应该怎么做?

等待出台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正考验着决策者们的耐心与智慧。据悉,参与规划制定的相关部门正组织专家、学者在各地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为这份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做最后努力。

然而,自然禀赋造成的区域之间的先天差异,既往政策带来的城乡二元对立的结构、以及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升级的现实图景,种种因素决定,解开中国城镇化这一复杂命题的过程必然漫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中国常住城镇化率已达52.6%,但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按照市民化的标准,中国的城镇化率仅为42.4%,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常住城镇化率存在10.4%的差距。

市民化,首先是待遇的公平。对此,尽管高层和学界均多次强调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是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的转变。但城乡二元对立的户籍制度仍然是束缚在农村进城人口身上难以打破的枷锁,它把农民限制在土地上,离开了土地,也就离开了依靠。

由于农业人口技能的缺失,农村进城人口在进城之后往往多从事经济附加值较低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些行业工资待遇低,劳动保障差。此外,农村进城人口也尚未被纳入劳动保障体系。城市中高企的房价以及覆盖面仍然很窄的福利住房体系让他们居无定所,而城市管理者仍在对迫于无奈之下产生的群租、蚁族等现象一味打压,则迫使其生存空间愈发逼仄。

这里,我们选取“人的城镇化,城镇化中的人”这一宏大图景中,若干细碎的片段和故事,体会这一过程的艰难复杂和身在其中的人的甘甜苦辣。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业内时评: 信托对房地产业态度趋谨慎

统计局:经济企稳明显 房地产投资4.4万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