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时评:房地产限购不是无奈之举

中国建设报   2013-08-14 14:28

[摘要] 限购政策已实施两年多,但直到最近,社会上还流传着一种论调:限购是不得以而为之的无奈之举。针对此问题,我认为需要从多角度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限购政策已实施两年多,但直到最近,社会上还流传着一种论调:限购是不得以而为之的无奈之举。针对此问题,我认为需要从多角度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首先要从限购政策是否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来分析。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是否恰当,一条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看它是否针对和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限购在当前要发挥的直接作用,是有效地解决前些年住房投资(含投机)泛滥的问题。推行限购两年多以来,事实证明,这条政策已经收到明显的效果。就抑制住房投资泛滥而言,限购政策可谓对症下药、效果明显。

 

其次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分析。我国正在推行的住房分类供应制度,重点是对广大中低收入者供应多档次的保障房,以达到“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总目标。由于供应保障房必须限购,又由于中低收入者占居民总数80%左右,所以当我国实现保障房全覆盖之日,就将是要对80%的居民实行保障房限购之时。

据分析,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居民收入有了高度发展、其收入者都能买得起商品房时,就可以取消住房分类供应制度。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经过一个很长时期。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推行现代住房制度,有的已长达90多年,有的七八十年,都未达到取消住房分类供应制度的条件。而对于居民收入低、人均经济实力较弱的我国来说,要达到这一条件,可能需要更长一些时间。因此,对中低收入者保障房的限购,将是一个长期的举措。

而对于供应高收入者的商品房是否限购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不实行限购,主要是一些土地供应比较宽松的国家;另一类是有些土地紧缺的国家实行限购,较多地是采用经济办法进行限购,也有的阶段性地实行行政办法限购。

我国在达到保障房全覆盖的目标后,是否要继续对商品房进行限购,采用什么限购办法,会由届时的政府结合届时的实际情况做出决策。

最后要为子孙后代着想。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土地紧缺问题十分突出的国家。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仅为美国的11%,为欧洲的30%,为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的40%。还要指出的是,一些土地富裕的国家,选择耕地有比较严格的条件。例如美国,只选择一些气候条件好、历史上长期不发生旱涝灾害的土地作为农业用地,共35亿亩。其余的土地,有许多在我国至少是属于中等水平的土地,都统统法定为非农业用地,只准种树种草,不准种庄稼。

由于土地紧缺,在我国的18亿亩耕地中,条件比较差的要占一半左右,导致每年总有10%~20%的耕地受灾。我国的粮食总产量远不能满足需要,每年还要进口占总产量10%的粮食。土地的紧缺,将是我国今后要长期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

应该看到,我国的城镇化仍将不可逆转地发展,城镇人口也将不断地增加。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我国的城镇和住宅建设,都应该建设成为宜居城镇和宜居住宅,这就不可避免地还会占用一定数量的“好地”。土地紧缺和每年都要增加的城镇和住房建设用地仍会存在着尖锐的矛盾。

因此,限购仍然会在长时期内成为缓解上述各类矛盾的办法之一。办法之二则是限制住房套型。所谓“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应是每户居民享有—套与国情和居民收入相适应的住房,主要是中小套型住房。新加坡每年建设的组屋,套型在90平方米以下套型的占70%,90平方米至125平方米套型的占30%(其中120平方米至125平方米套型的住房只占很小比重),就值得我们借鉴。

总之,长期地实行住房限购和限制住房套型政策,是符合国情、执行节约使用土地的重大举措,更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2013下半年楼市更趋复杂

房产税难抑制房价上涨 专家建议打政策组合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