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 财政趋紧还得靠房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8-19 07:57

[摘要]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财政趋紧还得靠房产?"调不改涨"房价上涨绝对数依然惊人,7月涨幅创新高。7月份房价涨势不止 一些地方 “房地产依赖”抬头。

新一轮房价涨潮能否倒逼改革财政趋紧还得靠房产?

(来源:东方网)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8月18日实时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7月,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惊人。专家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地方债务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状况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甚至有下降的趋势。面对财政趋紧,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再度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新城镇建设设计所所长张根对记者说,过去10年支撑地方经济腾飞的一大要素就是土地财政。8月19日在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很多地方再次回到土地依赖的老路上并不稀奇。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的实施,事实上加剧了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他认为,在高度计划的土地供应制度下培育出来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场深度变革。

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度的综合改革,其中首要的一项改革就是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改变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局面,积极开展集体土地入市的探索。来自权威部门的政策信号表明,有关方面越来越关注包括土地确权、征补等在内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已有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正在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张根认为,一旦土地单轨制的“瘸腿供应”得到根本解决,大量低成本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将极大平抑土地市场价格,为滚烫的房地产市场浇上一盆冷水,想不降温都难。

房地产市场政策体系的变革并非仅是土地供应制度的一个方面,还包括财税、金融等多个方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三大要素就是土地、税费和资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