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SOHO中国做"包租公"受争议 中报称转型成功

中国新闻网   2013-08-20 20:58

[摘要] 2012年8月SOHO中国高调宣布由销售向持有转型,该战略转型一直饱受外界争议, SOHO中国20日发布中报表示,“自去年8月公司宣布由销售向持有转型以来,SOHO世纪广场、前门大街项目、银河SOHO均取得了突出的租赁业绩,充分证明公司的战略转型已经成功。”

2012年8月SOHO中国高调宣布由销售向持有转型,该战略转型一直饱受外界争议, SOHO中国20日发布中报表示,“自去年8月公司宣布由销售向持有转型以来,SOHO世纪广场、前门大街项目、银河SOHO均取得了突出的租赁业绩,充分证明公司的战略转型已经成功。”

SOHO中国2012年8月高调宣布向大规模自持转型的发展战略。潘石屹当时表示,SOHO中国此后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预计3年之后租金收入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而销售收入将逐渐成为辅助收入。

潘石屹笑谈自己将成为“公”,但外界对此番转型的态度却显得并不那么乐观。

业界主要对其销售额的大幅萎缩以及租金表示担忧。2013年6月,证券日报报道称, SOHO中国北京的几个项目尾盘都已经重新定价促销,比如三里屯SOHO和原名望京SOHO后更名为银峰SOHO的两个项目,而且促销力度也比较大。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SOHO中国2012年8月份宣布告别散售,全面转型持有。这一决策将导致SOHO中国由散售带来的快速回笼资金渠道紧闭,令其转型面临重大资金压力。而此次SOHO中国甩卖北京项目尾盘,可能也是出于快速回笼资金,支援上海项目开发,缓解转型资金困局的考虑。

近日北京商报则报道称,曾被其看做是优质物业、SOHO中国转型后含有自持部分项目的银河SOHO也遭遇到了自持物业扎堆甩卖的尴尬境遇,据一位SOHO中国销售人员透露,银河SOHO目前有约140套5A写字楼及商铺正在寻找买主。该销售人员特别强调,银河SOHO绝大部分房源早在去年即已销售一空,目前这批房源是SOHO中国自持的物业。

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SOHO中国在转型过程中,销售的核心竞争力淡化,而对于租赁型物业的运营能力仍然较低是遇挫的原因。

SOHO中国今天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SOHO中国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1亿元,同比增长242%。

报告中称,位于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的SOHO世纪广场是公司转型后个自持项目,目前出租率已达到100%,实现满租。而银河SOHO在过去三个月中,平均每月租出近两万平米,则被SOHO中国视为“创造了公司租赁历史上的奇迹”。

此外,截至2013年6月30日,SOHO中国持有现金人民币152亿元,净负债率仅为14.3%。报告称,一方面,自今年初开始,土地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不断攀升,市场回报空间越来越小。散售物业的投资者降至3%,而房贷利率高达7%。如果没有租金上涨的支持,这些资产的高价格将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发展政策尚不清晰,并没有明确的市场振兴和租金大幅上涨的信号。“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选择持有充足的现金,采取审慎的收购策略,等待有吸引力的机会出现。”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价涨地价连调连涨 地产调控何时休

房企抢滩"金九" 楼市 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