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金地集团: 2013全年销售金额或将首次突破400亿

《财经网》  2013-08-21 10:29

[摘要] 2013年上半年,金地完成销售金额共计197.2亿元,同比增长46.5%,销售面积151.1万平方米,同比提升32.25%,业绩增长速度较为显著。

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五成,全年销售金额或将首次突破400亿

2013年上半年,金地完成销售金额共计197.2亿元,同比增长46.5%,销售面积151.1万平方米,同比提升32.25%,业绩增长速度较为显著。另外根据7月实时数据,公司首7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224亿元。参照近几年金地业绩的分布情况,除了2010年下半年受推货量不足影响外,金地上半年及下半年的比例大致为四六开,大致估计金地2013年全年销售额将达400亿以上。

上述判断还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是下半年供货量充足,为330-340亿,按照金地年初设想的60%去化率,那么下半年销售额或达204亿元。

金地推行的产品标准化系列化已见成效,项目开发周期大大缩短,其6月在南京获取的地块预计于2013年12月正式开盘,整个周期仅5个多月,项目周转速度的加快将有助于保证下半年的供货量;其次,企业前几年对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短期波动不太适应,近几年对产品结构进行了适当调整,随着企业高端项目不断去化,其下半年144平米以下的产品占比差不多会占到7成左右,与此前的产品结构相比更贴合市场需求,这一积极改变将帮助企业从销售业绩增长缓慢的困境中走出来,例如8、9月份将继续推案的北京朗悦,该项目上半年销售额达18.50亿,另外还有金地格林也将在下半年有新增供应,该项目延续上半年的热销态势将为大概率事件。总而言之,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很可能实现超200亿的销售额,全年业绩将首次突破400亿,保持近三成的增长率。

上半年发力土地市场,提升三线城市土地储备比例

从拿地投入数值看,2013年上半年金地在补充土储方面表现相对激进,拿地金额202亿元,其中权益金额高达153.4亿元左右,占到上半年销售金额的78%之多。而与去年对比来看,金地更是明显加快了扩张步伐,根据企业年报,2012年全年金地新增土储量为241.67万平方米,拿地额69亿元,今年上半年拿地量价均远超去年水平,拿地量同比提升104%,拿地金额与去年全年相比增长了193%,企业积极扩充土地储备为未来几年的高周转发展做准备。

从拿地结构看,金地2013年在三四线城市的拿地规模占比显著提升。首先,金地在上半年仍然着重于在二线城市补充土储,该类城市拿地建面占比高达71%,其次,企业适当加大了对三线城市的投入,在三四线城市拿地量占比较去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这些三四线城市普遍为经济发展热点城市,例如包括珠三角区域的佛山、长三角区域的扬州等。近期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地价不断攀升,金地在三四线扩充土储能够避开一线城市土地的白热化争夺,避免拿地成本上升过快,并且有助于优化企业土储结构。

毛利率受高端项目及市场情况影响,资产显著提升、债务结构良好

企业目前处于快速增长期,上半年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36%,总资产比年初的1025亿提升了122亿至1147亿,增长幅度明显。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企业上半年销售业绩良好,达197亿,同比增长了46%;二是企业在报告期内获取较多优质土地,拿地金额200多亿元,近500万方建筑面积。

企业毛利率为23%,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7%,同样下降了9个百分点,降幅较为明显。主要是企业2011年四季度到2012年上半年,促销力度较大,而这些项目在今年上半年进入结转周期;另外,企业高端项目占比较高,去化速度相对较慢,故降低售价,使得企业整体毛利率表现受拖累。预计随着高端项目持续去化,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后,企业的毛利率将上升。

从企业负债情况来看,金地净负债率从去年同期的42%提升至60%,也是企业加快扩张的外在表现之一。但总体来说,金地的负债率水平在行业内并不算高,企业3月发行了五年期债券,债务结构得到调整,其短债比仅为1.6,处于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其发行的债券利率也仅为5.625%,融资成本较低,企业无过高债务压力。尤其目前企业已经拥有"金地置业"海外融资平台,在A股市场再融资相对困难的情况下,海外较低利率的资金将是企业优化负债结构的渠道之一。

下半年将保持对土地市场密切关注,注重成本管控

我们判断,2013年下半年如有合适的地块出让,金地仍然会进行争取,事实上,经过上半年的快速扩张,金地7月初又在东莞新增了一幅商住用地,拿地金额4.2亿元,溢价高达72%。金地具有较强的融资优势,拿地资金充裕,而且企业有意加快项目开发速度,这就势必存在对土地的需求,面粉的供应必须跟得上做面包的速度。同时,金地方面也表示,目前手头有一些较好的拿地机遇,会考虑其中预期较好的项目。

另外,金地上半年在拿地成本把控上相对良好,但在南京创了仙林湖区域"地王",并且拿了几幅高溢价地块,我们注意到本期末金地对其常州3号地块计提跌价准备9740.95万元,由于该地块拿地时楼板价过高,无法达到企业预期售价,建议金地在后期拿地时严防类似情况再度出现,不可因市场热度高而盲目获取高价地块。值得肯定的是,金地上半年灵活采取合作拿地方式来获取优质地块,上半年近五成的土地为合作获取,包括其在北京新增的三幅地块,合作方式能增强企业拿地实力,从而提高拿地的成功几率,并且能够实现以相对少的资金在一线城市获取土储,降低单个项目的资金占用量和成本,有助于企业良性运行,预计企业下半年还将有较多合作获取的地块。

延伸阅读:

房天下电商携手中国铁建国际城团购 交1万减5万送2万车位代金券

贵阳万科城房天下狂开启 2380元/㎡买金阳中心装修

房价涨地价连调连涨 地产调控何时休

房企抢滩"金九"楼市 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